江苏发布水利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
2022-07-19 21: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吴琼)近日,江苏省水利厅发布《水利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围绕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目标要求,以数字技术创新为重要驱动,以数据治理管理为关键基础,以智慧水利建设为核心主线,构建虚实交互的“2+N”行业典型应用场景,夯实水利数字化安全发展环境,建成政务外网整合互联、云服务平台融合共享、水情水势智能感知、重要应用智能决策的水利数字化发展体系。

  《行动计划》提出,经过三年努力,以创新驱动水利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数字水利产学研全面对接,水利数字化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推进,全省水利数字化框架体系逐步建立。全省形成水利数字“一盘棋”,整合政务外网和水利信息网,建成纵向水利行业、横向政府部门间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形成分布式省级云服务平台。省、市、县协同建设现代化数字孪生水网,全面提升水利智能感知能力,实现5G、北斗等数字技术在水利行业的深度融合,全面建成数字孪生智能中枢,完成部省两级30项数字孪生试点项目。

  《行动计划》细化安排了5类23项重点工作任务。把科研合作、技术推广、平台创建、标准先行等创新驱动力深入贯穿在数字化转型任务中。以智能感知能力提升、数据系统治理管理、水利工程数字化建设、数字孪生流域与工程试点协同建设现代化数字孪生水网。在筑牢数字水网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深化绿色融合的“四预”业务化场景,支撑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与节约用水等“2+N”水利业务,助力水行政执法、水利工程管理、水文系统管理等水事活动智能化监管,对政务管理服务全面提质增效。

  

标签:水利;行动计划;水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