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丘实验小学探索普特融合教育实践
2022-06-27 19: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时殷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市虎丘教育集团虎丘实验小学校创办于1906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老校。学校秉承“志洁行芳”之校训,在“大爱教育”办学思想的引领下,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尤其关注特需学生群体。为了给他们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学校从2017年起开始普特融合的实践与探索。

资源中心 有力支持

  2017年9月,学校申报苏州市特殊教育发展工程项目获批,随后建成了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资源中心按照功能分区多间连片规划,形成资源教室群。除了专业训练的资源教室外,学校挖掘其他一切可利用的场馆和设施,如音乐舞蹈教室、阅览室、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军事主题馆、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实现原有资源的最大化共享。

  本着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注重潜能发展和缺陷补偿,学校在保障特殊学生接受正常教育的同时,制定一对一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开设“IEP”课程。

专业团队 提供保障

  学校着力打造一支优良的资源教师团队,精心挑选了思想觉悟高、有责任心、愿意为特殊儿童奉献爱心的老师积极参加各级培训、研讨等活动,让他们多了解目前特殊教育的动向,了解各类残疾产生原因,洞悉特殊学生在生活上、学习上、交往方面的特点,学习教育和助其康复的方法,从而制定有效的个别化教育措施。

  学校时殷雅老师经过一系列培训,已获得融和教育资源教师上岗证,她和学校持证心理教师一起组成资源教师团队,整体推进融合教育工作。

  同时,学校与昆山骥德心理研究中心签订了服务项目协议,根据学校需求,提供家长培训、资源中心教师能力建设、普通班级班主任能力建设等专业服务,全方位推动融合教育的有效实施。

精彩活动 普特融合

  学校不定期举办各类型的活动丰富特需孩子的学习与生活,加强普特融合。今年六一儿童节,学校举办“阅读·融合·创生——童心守护,关爱六一”活动,用阅读绘本的方式让特需孩子享受阅读的快乐,让他们在阅读中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和人生。

  虎丘实验小学校始终践行 “以大爱育人,育大爱之人”的育人理念,以从容淡泊的教育大爱,厉行踏实朴素爱校爱生的教育忠诚,关注关爱校园里的每一位学生。时殷雅

标签:学校;资源中心;教育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