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建党精神闪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光芒
2021-07-28 14:56: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张鸿飞  
1
听新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品质,闪耀着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光芒。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勇立时代潮头,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续写了中华民族新的辉煌,让中华文明在新的世纪焕发出蓬勃生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历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密切结合的伟大历史。

  一、“对立统一”矛盾论与“阴阳相生”的思想

  几千年中国文化就包含着“对立统一的思想”,正所谓阴阳相生。任何事物都有一个正面反面、阴面阳面。太极八卦图就是中华文化将阴阳视为一体,两者相互依存,此兴彼衰,相互演进,生生不息的生动演示。马列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创始者们在“对立统一”矛盾范畴中找到文化的相通和渊源,并在革命实践中将马列主义中国化的文化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在我们党遭遇挫折陷入低潮时的时候,党的开创者们总会看到胜利的一面,与各种反动的势力做坚持不懈的斗争,总能够找到一条胜利的曙光。在常人难以想象的险恶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埋头苦干,度过最黑暗的时刻,奇迹般地开创出新的局面。越是在困难、越是遇到挫折的时候,越要坚持信仰,越要坚持“矛盾论和对立统一”。

  长征到达陕北结束后,当时的局势是日本侵略者利用国民党统治者的不抵抗主义,加紧对华北的侵略,使平津上空战云密布,整个华北危在旦夕。北平学生“一二九运动”迅速波及全国,许多大中城市先后爆发学生运动。各地工人在全国总工会的号召下,纷纷举行罢工,支援学生斗争。上海和其他地方的爱国人士、爱国团体也纷纷成立各界救国会,要求停止内战,出兵抗日。抗日救亡斗争迅速发展成为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此时,中国已处在政治大变动的前夜。时代呼唤各种要求抗日的力量汇合起来,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御外敌。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军事战略问题、全国的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问题。会议通过张闻天起草的《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12月27日,毛泽东根据会议精神,作了题为《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瓦窑堡会议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分析了日本侵略者打进中国之后社会各阶级之间相互关系的变化,明确提出党的基本策略任务是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瓦窑堡会议是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全民族抗战兴起过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表明党已经克服“左”倾冒险主义和关门主义,不失时机地制定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使党在新的历史转折将要到来时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瓦窑堡会议结束后,党采取切实措施,推进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西安事变中共中央以中华民族利益的大局为重,用和平方式解决西安事变,迫使蒋介石做出了“停止剿共,联红抗日”等六项承诺。1937年1月,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迁驻延安。此后,延安成为指引中国革命方向、照耀中华民族前程的红星。

  二、无产阶级大联合与“天下为公”的思想

  人类从封建社会走进资本主义社会以来,政治开始进入政党竞争阶段,形形色色诸多政党,都代表了特定阶层利益,无一不是少数人利益的代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人类历史上首次出现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布尔什维克党,但苏联共产党在七十年的执政期间,又逐步退化为少数特殊官僚利益阶层的代表。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史,唯有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创始人,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就将马克思工人阶级为主的无产阶级理论,结合中国工农现状的实际,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建立了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最为广泛的爱国人民群众的无产阶级专政,代表了最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这是建党创始人的初心,也为后来历届的继承者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中央适应时代潮流,面向世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三个有利于”来检验改革,坚定实施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的基本政策。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推动完成人类历史上最为壮阔的脱贫攻坚工程,力行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诺言,开启了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社会主义新征程。庚续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历史,将党的初心和使命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比较中苏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同为信奉马列主义的共产党,为什么在长期执政演进过程中,却出现两个完全不同的结果呢?其实答案就在中华文化“天下为公”的思想中,中共一代又一代的创建者和继承人,在坚持马列主义基本道路和原则上,无不以源远流长的“天下为公”的思想作为执政者的境界和追求,从不追求个人和党的特权私利,坚决防止党员背心离德,忘记初心,坚决与各种贪污腐败作斗争,防止党退化为谋一己私利的利益团体。江山就是人民、人心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打下了江山,用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守好江山,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好美好江山。

  三、螺旋上升与逆向迂回的思维

  逆向迂回思维,是中华文化善长的思考问题方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坚持逆向思维,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选择新的角度、新的时机、新的方式,适应和探究事物发展的规律,然后依照规律行事直至成功。马列主义揭示规律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规律不依赖于人的主观意识,既不能被人创造,也不能被人消灭,只要条件具备就一定要发生作用,所以必须尊重规律。其一,人类在认识世界时,由于规律隐藏在事物的内部,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透过现象、把握规律;其二,在改造世界时,也要依靠主观能动性,根据实践的目的、因势利导地改变规律赖以起作用的条件,从而引导规律起作用的具体方式。所以退一步,换个角度,逆向思考,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从整体上看,一个事物的发展往往是螺旋上升的过程。

  这建党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所制定的一些政策、一些措施、一些举措都包含了这个思想,都从找不足、找差距开始,再总结、再探寻朝哪个方向走、应该怎么走。我们中国革命道路也是从一次次的失败过程当中,寻找、总结出的成功之路。从遵义会议之前,试图模仿苏联的战略,走以城市带动乡村的道路,但经历了很多挫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逆向思维,从农村包围城市,取得了革命成功。同样,在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很多的一些工作,很多的一些举措,一些政策都从反面、从逆向总结经验教训,从一个试点来带动一大片的全面开展。这些都是百年建党过程中,马列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党的创始者和后继者们深受中华文化的浸润和濡养,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以中国的方式,针对中国的国情,走中国的道路,解决中国的问题,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四、天下大同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维

  “天下大同”思想蕴含了“不争”的思维。儒家宣扬的“人人为公”的理想社会,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基本思想框架。“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中华民族应该亲如一家,情同手足。“大同”是“仁”的最终归途。“不争的思维”,过去人们讲“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体现出一种海纳百川的思维。不管世界风云变化,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条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结盟不称霸,也是这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遵循。为民族谋复兴,为群众谋幸福,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完全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总书记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坚持“不争”的思维,重视“无”的价值,就像一个碗、一个缸,建立之初就是一个空的,但是它能够包罗万象,能够盛下一切。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当中,我们党提出的“和平共处五原则”,国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欢迎和拥护。新时代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体,以“天下大同”的情怀,对人类命运抱以博爱的胸怀,把全世界人类当作“四海之内”的兄弟,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在国际上不称霸、不搞霸凌主义,不搞势力范围,而是通过合作共赢,把中国的改革成果,把中国的发展成果与世界共享,在合作发展中让世界人民和平相处,不断提升人类福祉和社会文明程度,这也是我们建党100周年的一个基本经验,一种基本思维。

  五、自强不息与“战胜自我”的思维

  战胜自我是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自我净化”的历史。“自强不息”一词,出自古代河洛地区重要经典《易经·乾·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与此相应,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开拓进取,永不停息。“自强不息”是华夏民族精神的高度概括。当今时代,中国共产党吸纳了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分子,而“自强不息”与“战胜自我”,是中华优秀儿女从古至今薪火相传追求的境界和品格。百年历程,艰辛备至,困难迭出。从革命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到建设时期讲奉献、敢登攀,再到改革大潮中勇探索、闯新路,涌现出无数像张思德、焦裕禄、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于敏等一样的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和时代先锋,他们呕心沥血甚至以生命为代价,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创造出属于千万人的幸福。“早起前山路正长”,赓续奔跑续宏愿,百年奋进,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拥有了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建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铁路、最长的桥梁、最繁忙的港口……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以“永不停歇”的坚定定力,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面临民族复兴和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任,中国共产党人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继续发扬自强不息与战胜自我的精神品格,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张鸿飞系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

标签:中国共产党;中国;初心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