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刷手、寄空包,一批刷单炒信套路被曝光
2021-07-28 23: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宗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流量“变现”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不仅带动了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同时导致通过“作弊”方式刷流量、刷评价的“刷单炒信”行为日益花样翻新。“刷单炒信”不仅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更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整治,加大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力度。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3128件,罚没金额2.06亿元。

  此次公布的第二批网络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共10起,涉及四种不同类型的刷单方式,进行曝光。

  一、“直播带货”中虚构关注度、流量

  【典型案例】江苏省常熟市赖某莎利用直播间“水军”“刷单炒信”

  当事人于去年12月开始与常熟市常福街道熊之达服饰商行进行合作,为该店铺销售的服装在抖音平台上做直播视频营销。今年1月19日,当事人直播时,通过雇佣“水军”进入直播间刷虚假流量,增加直播时显示的在线人数,制造直播间虚假的高人气氛围,欺骗误导相关公众。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2.3万元。

  二、通过虚假交易“拍A发B”

  【典型案例】安徽省黄山云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利用老客户“拍A发B”“刷单炒信”

  当事人利用淘宝旺旺联系曾经下单的消费者,称按照流程参加店铺活动可以赠送小额礼品。具体流程为:消费者搜索店铺内某款产品关键词并下单付款;当事人发货的并非下单产品,而是一些小礼品;物流到达后要求消费者确认订单并给予好评,当事人将本金和佣金返还给消费者。自2020年11月2日开始至12月23日,共刷单372单。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15万元。

  三、通过雇佣专业团队、“刷手”帮助“刷单炒信”

  【典型案例】江苏省苏州古善科商贸有限公司雇佣刷单群利用老客户“刷单炒信”

  当事人在天猫开设网店“喜得凯旗舰店”,主要从事各式运动休闲鞋类的销售。去年10月30日至12月7日,当事人为提高公司网店访客量及网店内鞋子的销售量,一是雇佣刷单群帮助刷单,每笔佣金8元,共计刷单926笔,支付佣金7408元。另一种是联系老客户刷单,每刷单一笔赠送一双10元以内的断码尾货鞋子,共计刷单127笔,送出127双鞋子。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2万元。

  四、通过“寄空包”刷单

  【典型案例】江苏省南京双骍瑞贸易有限公司邮寄空包裹“刷单炒信”

  当事人自2020年12月份开始在淘宝、京东平台实施虚构交易活动,选择特定商品制定刷单计划。通过分析客户的搜索习惯,制定匹配的搜索词条,安排运营人员按照制定的刷单计划找“刷手”下单,模拟真实客户进行浏览、咨询、下单等操作。当事人根据刷单交易的标记,给“刷手”发送空信封或者空包裹,“刷手”确认收货后对产品给予满分好评。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20万元。 

(宗和)

标签:交易;拍A发B;当事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