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排名再现“苏大强”
江苏省内9家银行进入百强榜
2021-03-15 19: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3月15日,普益标准发布了2020年下半年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能力排名报告。根据报告,江苏省内9家银行进入财富管理百强总榜,在全国区域性商业银行排名前15名中,江苏省内银行占据了3席,显示了不俗的理财管理实力。

  据普益标准于康、郑哲涵两位分析师介绍,2020年我国GDP总量突破100万亿,约为101.6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189元,较上年增长4.7%,财富管理市场发展基础良好。与此同时,我国个人财富积累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截至2020年6月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达到180.5万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04%。

  此次银行财富管理能力排名以2020年下半年为观察期,对观察期内各家银行机构零售和私行业务进行考察与分析,相关数据来源于银行通过公开渠道披露的信息、银行反馈的动态问卷。

  在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能力百强总榜中,记者注意到江苏省内9家银行进入前百强,既有江苏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等老牌实力城商行,也有江南农商银行、张家港农商行、紫金农商行这样的农村金融机构。

  据介绍,与全国性银行类似,排名靠前的区域性银行综合评分差别不大,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方面各有所长。虽然与全国性银行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前五名区域性银行的品牌与资本实力、产品线竞争力、财富服务能力均居于区域性银行前列,而财富科技实力方面差异稍大。南京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财富服务能力和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程度均位居区域性银行第一名,产品线竞争力和财富科技实力均位于区域性银行第二名,基于此,南京银行财富管理能力总得分位居区域性银行第一位。江苏银行产品线竞争力、财富服务能力和财富科技实力均位居区域性银行第一位,品牌与资本实力和业务发展程度同样具有较强竞争力,财富管理能力总得分位居区域性银行第三位。

  江苏银行自有产品类型丰富,在流动性和投资门槛等方面竞争力较强,代销产品品类多样,使得其产品线竞争力在区域性银行中排名第一位。南京银行产品流动性在区域性银行中覆盖最为全面,同时产品线其他各项能力也较为突出,且代销产品品类也具有较强竞争力,综合产品线竞争力评估位居区域性银行第二位。

  据了解,区域型银行在财富科技实力方面两极分化较为明显,头部区域型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在实际业务过程中的作用,已初步构建起金融科技研究分析及应用框架,而其他部分区域型银行则仍未对金融科技的发展做出清晰的规划。江苏银行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生物与图像识别等技术进行互联网反欺诈部署,开放以“PC+小程序”双平台,持续拓展线上零售应用场景生态圈,财富科技实力位居区域性银行第一位;南京银行深入推进直销银行品牌“你好银行”,以金融服务和互联网平台相结合的形式推动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财富科技实力位居区域性银行第二位。

标签:区域性银行;财富管理;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