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倡导清明网上祭扫
2021-03-14 19: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日前,江苏省民政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2021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安全管理、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和谐。

  当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已全部清零,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根据江苏疫情防控实际和群众需求,各地可以有序开放室外公墓和室内骨灰堂(塔陵)现场祭扫,同时做好防控措施。

  《通知》倡导群众不跨省祭扫,异地祭扫的人员应服从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管理规定。要严格控制各类规模性公祭及其他自行组织的规模性祭扫活动。各地要引导群众采取提前或延期祭扫、错峰祭扫、网上祭扫、预约祭扫服务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所有进入公墓的祭扫人员应实行实名登记、提供“苏康码”等健康码绿码,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方可进入祭扫现场。鼓励有条件的殡葬管理服务机构开设网上祭扫通道、开展工作人员代为祭扫服务。

  《通知》要求各地制定和完善清明节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有序进行。在祭扫高峰日要严格实行“总量控制、预约祭扫”,引导群众提前祭扫,避免清明集中扎堆出行,必要时可采取分流或限流措施。要积极配合应急消防、森林防火、市容管理等部门,加强祭扫场所火源管控,开展城区街道等公共场所特别是野外祭扫用火巡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通知》提倡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办丧,带头移风易俗,及时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答,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各地要深入贯彻江苏省民政厅等11部门《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免费或奖补方式组织开展树葬、花葬、骨灰撒海等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安葬观念。

标签:祭扫;疫情防控;群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