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家三千里 丹心润高原——记援青支教的江苏教师
2021-02-02 19: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极度缺氧,冬季气温将近零下30℃的兴海县,有着一群来自徐州教育一线的教师,克服种种困难,踏踏实实地奋战在这片高原。

  2020年8月,在完成援青支教第一学年的教学工作之后,刘帅老师说服了殷切盼望他回家的妻儿,留下来继续进行下一年的支教工作。

  刘帅所支教的海南州第四民族中学成立于2018年,属于海南州最艰苦的五类地区,位于兴海县郊区。兴海县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冬季的含氧量12.6%~13.3%,是名副其实的断氧层,一年只有“两个季节”——8个多月的极度干燥冬季、3个月短暂的春季。令人望而生畏的恶劣环境,导致师资匮乏,当年招聘的部分年轻教师,高中教育经验也严重不足。在这样的条件下,徐州市各县区优秀援兴教师不畏困难来到了这里,为这所年轻的学校注入了一股蓬勃力量。

  大道不孤。看到刘帅这样的举动,年近50的娄海洋、李广志两位老师也毅然决定留下来,帮助完成学校首届高三学生的教学工作。

  高三的教学生活只有一个字:“忙”。刘帅、娄海洋和同学们一起早起晚睡,耐心细致地为他们答疑解惑。每周早晚自习和午练将近四十节的课务,他们将自己的能力和精力使用到了极点。此外娄海洋还持续地开展一系列的讲座,刘帅还有每周3次的培优课。每天陪伴他们的,大都是办公室静静的灯光。回到宿舍,早已夜深人静。

  每当遇到困难,孩子们第一个想到的往往是援青教师。他们的手机就是孩子们与几百里外家长沟通的桥梁,他们的常备药也成了生病学生的救急药。高三(3)班的张亚娜家在海南州共和县,进入四高经常出现缺氧,头晕、头疼、心慌气短、心跳快速无力,娄海洋他们的制氧机成了这名学生的救命机,刘帅去搬制氧机,娄海洋老师找吸氧管,李广志老师安慰并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情况,这一系列任务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从那以后,自费配的氧气袋成了他们办公室的标配,帮助了许多缺氧的学生。孩子们每每出现问题和不适的时候,往往会想到援青人,他们不仅仅是老师,更是亲人,除了师恩,更多了一份亲情和信任。

  “无悔辞家三千里,一片丹心润高原”。继续留下来支教的几位老师无怨无悔,一如既往向藏族学子传播着江苏的教育模式和理念。他们踏实奉献的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让兴海县教育主管部门倍感欣慰。在2020年兴海县表彰会上,兴海县委组织部授予他们“援兴优秀团队”称号。

  江南

标签:兴海县;支教;教师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