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员工就地过年 江苏各地用“薪”更用心
2021-02-02 19: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整理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 整理)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于很多在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务工的外地员工来说,前几天还在纠结的问题,这会儿已经有了答案。因为,这些城市纷纷放大招,以“薪”留人,更以“情”留人,让他们打定主意在当地安心过个春节。

苏州:对符合规定的人员实行加分

  苏州市政府办公室1月25日公布《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稳岗惠企送温暖工作的若干指导意见》,要求苏州市新市民事务中心在2021年全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工作中,对符合规定的人员实行加分。

  具体细则如下,加分对象:2021年2月5日至2月26日期间留苏工作的非苏州户籍在苏企业职工。加分标准:符合规定的申请人申请2021年积分落户、积分入医和市区积分入学,加15分。加分申请:申请人在申请2021年积分落户、积分入医、市区积分入学截止日前,提交工作单位出具的春节期间在苏工作证明(加盖单位公章)和本人书面承诺,可获加分。

无锡:采取多举措补偿激励

  1月26日,江苏省无锡市国资委发布《关于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锡过节的通知》。

  一是鼓励国有企业减租免租。明确对租用市属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春节期间照常开工和营业的减免半个月租金或延长半个月租期,租用市属企业各类集宿楼、公寓的外地员工减免半个月房租。

  二是采取多举措补偿激励。对春节期间留锡加班的外地员工,根据个人意愿和企业实际采取“特殊津贴”“错峰调休”等有效措施予以鼓励。

  三是落实防疫和安全主体责任。

  四是发挥党组织工会作用暖心留人。

常州:企业发假日福利大礼包

  企业是留人的主体。常州经开区的企业给员工们准备了满满当当的福利。比如在江苏中鑫家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不返乡的外来员工,除了能享受到春节期间上班加班工资和1000元的现金红包补贴之外,还有假日福利大礼包。

  为了让员工们更安心地留在常州,协和电子在原有福利的基础上,又增加不少奖励。比如,每人300元的年夜饭补贴,一线工人春节期间加班工资再加每天200元补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准时上班的员工更有1000元的红包奖励。

南通:鼓励企业稳岗留工

  记者从南通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该园区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在南通过节,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支持企业稳生产。鼓励工业企业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下同)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抢先机、稳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对2021年2月份用电量达到2020年12月份用电量80%以上的工业企业,按照企业规模、产能发挥情况分档给予奖励。

  二、鼓励外地员工留通过节。支持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疫情防控形势,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制订外地员工春节错峰避峰放假和留通调休计划,稳岗留工。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通满7天的,按每人600元标准一次性给予企业专项补贴。鼓励企业参照本政策,按照不低于1:1的金额配比发放外地员工留通过节补贴。

标签:员工;春节;常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