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创新绿色治理模式 践行“两山”理念
-——让用能设备“自主思考”降能效
2020-09-09 15: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任俊宇 马琎劼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8日,在南京江宁金鹰天地商场工程部,运维人员正在通过主站配置用能优化策略,通过用能控制系统智能调节大楼内空调出力。

该商场年用电量约3300万千万时,电费支出近2200万元,其中空调用电占30%。原先,该商场的中央空调缺乏智能调控系统,工作人员需要逐个区域逐台机组操作,控制效率低,能效提升空间大。为此,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在该商场打造国内首个商业楼宇CPS(Cyber Physical Systems用能控制系统)示范项目。

“改造前,空调的冷冻水、冷却水循环系统以及末端空调箱系统孤立运行,无法协同优化。改造后赋予了用能设备‘思考与执行’能力。”据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客户经理李晓东介绍,研制部署商业楼宇CPS用能控制系统,能够实时采集外部环境参数,分析制定中央空调、水泵等设备的最优运行控制策略,实现空调设备运行状态随环境变化自动调节,并且将控制时间由小时级缩短至秒级,提升楼宇空调综合能效约15%。预计全年为商场节约电量200万千瓦时,减少电费开支120万元以上。

同时,运维人员可在用能控制系统主站,远程监测设备的运行状态、负荷情况。“可视化系统便于我们全方位掌握各个楼层用能设备的能耗情况,执行优化策略后,节约多少能效一目了然。”南京江宁金鹰天地商场工程部经理宦晓军说。

南京作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夹江而设的城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绿色治理模式,为美丽古都建设按下“快进键”。据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对全市年用电量500万千瓦时以上的297座公共建筑的能效分析,商业楼宇用能设备大部分依靠人工调节,控制效率低,单位能耗达到了其他建筑类型的2倍多。为实现客户“用好电”向“用好能”转变,该公司目前已启动22栋商业楼宇CPS项目,与南京江北弘阳广场、江宁万象城商业综合体确定用能优化方案。“若全市297座楼宇全部改造完成,预计年节约电量超1亿千瓦时,节约企业电费成本6400多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10万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天说。

与此同时,针对工业企业及园区产值单耗高、缺乏与电网互动等问题,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在南钢、中国水泥厂、蔚然动力创新运用工业CPS技术,实现智能化监测、灵活性调度、精细化管理,相应生产环节能耗实现可视化智能管控,节约用能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任俊宇 马琎劼)

标签:供电公司;南京;控制系统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