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年会:“泥腿子”对话“笔杆子”,全国知名媒体强“四力”采风团走进句容
2020-09-09 22:0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句容分论坛暨全国知名媒体强“四力”走基层采风活动在句容举办。据悉,本次分论坛以“助力乡村振兴 筑梦福地名城”为主题,邀请业界、学界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和互动对话,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重点研讨媒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对乡村振兴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

本次分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中共镇江市委宣传部、中共句容市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钱丽萍,镇江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健出席论坛并致辞,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致欢迎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地见效,媒体传播力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谢国明在致辞中指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地见效,媒体传播力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他强调,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要做到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入融入乡村振兴,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版图;要聚焦农村“新气象”,传递农民“好声音”,将视角聚焦在乡村振兴带头人上,展现楷模力量;要积极跨界融合发展,助力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搭建新的模式和平台。

李健表示,欢迎媒体朋友们和镇江、句容一同探索媒体推动乡村振兴这块肥沃的“试验田”。镇江是乡村振兴的战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党,重点在干。新时期以来,镇江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引领三农战线“奋战三个主战场、强化四条保障线、打开九个突破口”,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夏攻势”,深入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等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希望媒体讲好镇江故事,讲出镇江风采;镇江是农村改革的热土,从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起,镇江通过改革在农村打底上刨出了农民发家致富的突破口,探索出“戴庄模式”“何庄模式”等经验模式,打开了农村治理与基层组织建设的突破口,希望媒体发出更多镇江农村改革的好声音;镇江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作为沪宁线上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镇江的农业、农村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期待更多资本、资源、资金的注入,一个媒体就是一座桥梁,一个平台就是一座富矿,希望媒体们以更大力度为镇江牵线搭桥、促成合作。

潘群表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本次句容分论坛聚焦“乡村振兴中的媒体力量”,这是“泥腿子”与“笔杆子”的对话、是基层实践与思想理论的碰撞、是“里程碑”与“新征程”的交点,对于总结句容经验、传递句容声音,深化媒体“四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句容作为苏南农业重镇,一直坚持生态农业发展方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三农”工作硕果累累。他衷心希望各位媒体人聚焦句容,以扎实脚力探勘真山真水、以如炬慧眼发现生动故事、以深邃思考总结实践经验、以生花妙笔描绘发展胜景,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报道,展示句容 “跑起来”的现实模样和乡村振兴的动人画卷。

在主题演讲环节,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赵亚夫以《乡村振兴的戴庄探索》进行主题演讲,介绍“戴庄模式”的发展历程,并就如何推广“戴庄模式”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梨视频副总编辑汪庆红以《媒体如何在扶贫中作为》,以媒体视角集中呈现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展现媒体担当。

如何因地制宜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创新发展?在圆桌讨论环节,句容市委副书记高庆华领衔相关职能部门和多位乡镇“一把手”,在一个小时的讨论中,谈经验、讲方法、聚共识,深刻诠释出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基层探索与思考。

当天下午,全国知名媒体强“四力”采风团走进句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深入乡村振兴一线,用实际行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担负起书写时代答卷的责任和使命。

采风团首先来到茅山镇何庄村、丁庄村参观,了解葡萄产业发展、葡萄合作联社建设及乡村振兴示范工作情况,之后前往后白镇西冯村参观草坪产业研究院,了解草坪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情况,最后来到茅山风景区参观,了解全域旅游、农旅合作情况。通过本次走基层活动,采风团将大力宣传句容乡村振兴的发展成就,反映“三农”工作者辛勤工作的生动故事和扎根乡村的奉献精神,画好宣传工作“同心圆”,唱响媒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强音”。(王婉娟)

标签:乡村;振兴;句容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