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发行如何为小微企业发展解难纾困
2020-08-27 21:04:00  作者:陆伟  
1
听新闻


基层农发行如何为小微企业发展解难纾困

□ 陆伟

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关系国民经济质量和效益,关系创业创新能力提高,关系就业与民生改善。今年以来,农发行基层支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突出“四个坚持”,持续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解难纾困。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使命担当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农发行基层支行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行党委的要求,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紧迫性、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责任使命担当。进一步明确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审时度势地响应中央号召,正确领会国家政策导向,提高政治站位。

农发行基层支行要坚持底线思维,在支行内部,明确责任,定期考核评比,把金融服务抗疫中激发出来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深刻认识到,得小微者得天下;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切实扩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覆盖面,千方百计地推动民营、小微企业整体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小微企业的关注和支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更好地支持复工复产。

坚持雪中送炭,着力探索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路径

农发行基层支行主动回归服务民生的金融本源,围绕实体,扎实服务地方民营、小微企业经济发展。基层支行始终坚持“不以客小而不帮,不以利小而不为”。积极行动,专人服务、一企一策,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方面,积极推动“线上+线下”双模式落地,促进民营、小微企业客户营销持续提升。农发行基层支行一方面通过进社区、进商圈、进工业园、进协会“四进服务”,推动民营、小微企业服务进一步“扩面增量”;另一方面快速优化行内作业流程,实现客户信息快速传递与交互,提升办贷效率。

坚持精准谋划,信贷资源精准滴灌民营、小微企业

农发行基层支行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认真贯彻政策规定,在精准直达上发力,信贷投放锚定“需求”二字,切实用好复工复产信贷支持绿色通道,使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与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保持一致,将政策运用好、用到位、用出实效。重点是结合自身特点,发挥政策银行优势,加大对涉农企业、市场紧俏产品需求企业扶持力度,精准支持生猪生产,落实差异化优惠政策,支持领域涵盖生猪全产业链。

坚持着力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成本

农发行基层支行在纾困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除了保持信贷规模增长外,还按照国家四部委《关于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多措并举,有效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做好对民营、小微企业的减费让利,推动融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双降”。一方面主动让利实体企业,认真贯彻中央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用足用好各类利率优惠政策,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100BP;另一方面继续由银行承担资产抵押担保、资产评估等相关费用,同时减免网银、贷款保险等手续费,提高办贷效率和结算水平,真正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作用。

(作者为农发行江苏淮安市洪泽区支行行长)

标签:民营;农发行;支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