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细节影响大落实,“新食尚”标准制定不能一劳永逸
2020-04-23 11:13:00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东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舌尖上的战“疫”还在继续。照各类文件、措施出台力度来看,推行餐饮“新文明”的“雷声”已经阵阵,接下来“雨点”落地便成为关键。 改变习惯,往往知易行难,难就难在细节上。近期,上海市《疫情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经营安全操作指南》起草者之一、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潘盈在实地调研中发现,推行公筷公勺、落实健康用餐,很多中小餐厅常常会在一些细节上“不得要领”。

细节,考验着落实的成色,决定着全局的成败。对大众而言,需要突破旧习阻隔,在个人用餐细节上多注意、多坚持。对提供餐饮服务的各类餐厅、食堂而言,须在分餐用具的采购、储存、清洗、消毒、保洁、使用等各环节加强管理,不放松任何一个细节,为大众健康保驾护航,为树立新用餐“风向标”提供便利。

当前各地发布的地方标准与措施规范中,都有着对细节的考究、锤炼与敲定。我省泰州出台的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首先对公筷公勺的颜色、质料、长度、摆放位置等做出了详细规定。从其他地方陆续推出的措施内容来看,这些规定已成为各地的共识。兰州推出的《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中,有着对分餐用具清洗、消毒的细致要求,指出公筷公勺等餐具在严格消毒后,“应当在开餐前半小时之内趁热摆台”;北京发出的《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中,考虑到不同类型餐饮的差异性,明确“火锅等必须在餐桌熟制的餐饮服务,应提供专用‘生料公筷’;自助餐厅或由消费者自行取餐的餐厅,配置与菜品相对应的公筷公勺”。

细节是落实中的细节,是具体的、活的细节。对应各项标准的制定,也应在不断调整中持续完善,不能一劳永逸,推出之后就束之高阁,或古板固守。从各地出台的措施来看,其内容有一致共通的地方,也有诸多侧重不一的地方。这就说明,单个地方标准都尚有值得完善的空间。

标准规范的完善与补充,可以建立两个坐标系。一个是立足于实践,汲取大众与各类餐厅的反馈意见,做到“博观而约取”。目前来看,凡是出台规范标准的城市,都有多于百家的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响应,这为吸纳意见建议夯实了基础。另一个是参考其他地方制定的标准,有价值可落实的,亦可以大胆地践行“拿来主义”。聚焦目前各地公布的措施,确实有互补完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总结,在相互参考中持续完善,方能形成更加合理科学的标准与规范,在细节规定上做到细致全面,推进“新食尚”成为各界共识。

标签:公筷;餐饮;餐厅
责编:钱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