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润双位数增长,起帆电缆募资10亿再扩产能加速发展
2020-11-05 16: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覃柒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起帆电缆”;股票代码:605222)发布公告称,拟认缴出资人民币2亿元在湖北宜昌设立全资子公司宜昌起帆电缆有限公司。按照起帆电缆的规划,成立该全资子公司主要目的在于投资特高压电缆、海底电缆及其他类型电缆业务,能够进一步完善其产品布局、优化产品结构。

  今年7月31日,起帆电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尽管上市仅有三个月,但起帆电缆展现出来的发展潜力却不容小觑;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实现正增长,上市三个月两次扩充产能或将年增利4.46亿元。

业绩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9%

  电线电缆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是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最终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起帆电缆是从事电线电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专业制造商,目前已成为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销售商、全国最大的布电线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

  据了解,起帆电缆曾为FAST望远镜工程、C919大飞机工程供应材料,也是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沪杭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海轨道交通、上海世博等重点工程项目的供应商;在高柔性机器人电缆、耐寒电缆等高端特种产品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连续多年入选“中国线缆行业100强企业”;部分布电线产品被评为“五星级产品”,“起帆”商标被列为“第一批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起帆电缆把握住国内电线电缆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契机,抢占市场,销量不断提高,其业绩也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起帆电缆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和2019年的业绩均实现快速增长;即便是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冲击之下,起帆电缆业绩依然实现了增长,稳定性较高。随着下半年国内经济的回暖,下游行业逐渐复工复产,起帆电缆的业绩更是迎来进一步的增长。

  日前,起帆电缆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9月起帆电缆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3.59亿元,同比增长1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8亿元,同比增长19%;基本每股收益0.85元,同比增长23.19%;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125元(含税)。

  截至本报告期末,起帆电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27.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4.35%。今年前三季度,起帆电缆的研发费用约为2346.53万元,同比增长81.68%,主要系研发投入增加所致;今年前三季度起帆电缆其他收益约为3549.99万元,同比增长42.56%。

  实际上,起帆电缆一直在研发上高投入,截至2019年末起帆电缆共拥有111项专利,覆盖特种护套材料、机器人用高柔性电缆、海洋探测系统用特种电缆、水密声呐电缆、高载流柔性充电桩电缆、耐高温电缆、耐极寒电缆等多类产品的核心技术;掌握高端特种产品核心技术也是其特种电线电缆畅销的关键;据了解起帆电缆2019年特种电线电缆的营业收入超26亿元,三年实现2.02倍的增长。

  目前,起帆电缆正在参与修订《额定电压6kV到15kV盾构机用橡皮绝缘软电缆》和《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交联聚烯烃绝缘电线和电缆(JB/T10491)》两项行业标准。

募资夯实主业,三个月多次扩充产能加速发展

  在发布三季度报告的同时,起帆电缆披露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0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池州起帆电线电缆产业园建设项目,另外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实际上,在上市之后起帆电缆开始借助各种资本市场手段,来推动其快速发展。

  据了解,通过池州起帆电线电缆产业园建设项目,起帆电缆将扩充包括新能源汽车用电线电缆、光伏电站用电线电缆、铁路机车用电线电缆在内的各种特种电缆以及环保型电线电缆等产品产能,建设周期为30个月。

  实际上,8月19日起帆电缆就发布公告称拟在安徽池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电线电缆产业园项目,项目达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0亿元(含税),年净利润2.94亿元。

  其实早在7月IPO的时候,起帆电缆就计划募资4.5亿元用于特种电线电缆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经预测,项目稳定期可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若企业所得税按25%缴纳,年新增净利润1.52亿元。

  成立于1994年的起帆电缆经过多年的稳固发展,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据了解在2017年-2019年期间起帆电缆多次扩充产能,不过新产能也得到充分消化,产能利用率均在90%以上。业内预测2022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72万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5.12%,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起帆电缆的产能也亟需扩充,维持较短的交货周期、巩固具备“生产规模与效率优势+存货规模及结构优势”的市场快速响应机制。

  目前,对于电线电缆行业来讲,具有高技术含量、使用条件较严格、附加值高、耐寒耐高温等特点的特种线缆被认为是电缆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但特种线缆对企业技术的要求也较高,面对市场前景,起帆电缆不断增加产能,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在特种电缆的市场份额。

  东莞证券认为,目前电线电缆行业竞争激烈,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未来行业整合和转型将进一步深入,起帆电缆等大型企业的市场份额也有望逐年上升,规模经济效应也日益增加。在扩充产能加速发展的基础上,以高端特种线缆为突破口,起帆电缆的市场竞争力或将进一步提升。(覃柒)

标签:电缆;起帆;电线电缆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