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上广到驻马店—— 从海淘地址变迁看进博会加速进口消费普及
2020-11-04 20:25:00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伟莉  
1
听新闻


考拉海购位于北美的海外仓,传送带上“双11”商品正“排队”发往中国。

江南时报讯 “以前大部分发往中国的快递都寄往北京、上海、广州,今年双11出现了很多我都没见过的地址。”

妮可是考拉海购海外仓的员工。今年“双11”的挑战除了繁忙,还有快递单上出现的越来越多未曾听闻的中国城市。“比如Shishishi(石狮市),Zhumadian(驻马店),baoji(宝鸡)……确实让我和同事很好奇。”妮可说。

这是近年迅速扩大的进口消费市场所催生的有趣现象。据考拉海购工作人员表示,进口消费持续普及,订单上出现越来越多中国地级市甚至县城的名字,海外仓员工都感到很新鲜。

11月4日,第三届进博会开幕。疫情后,中国快速恢复的国内市场,备受海外商家和品牌关注。

11月3日,天猫国际联合德勤在上海发布《中国进口消费市场研究报告2020》。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出境游熔断,进口消费回流提速,1-5月进口额同比增长23%,线上进口消费市场更是高速增长。

《报告》显示,中国的进口消费正在显现出年轻化特点。以80、90后为代表的新中产依然是进口消费的主力军。在考拉海购,最有消费力的黑卡会员中,80、90后占到了近八成。

除了人群上年轻,进口消费也在不断普及。除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外,山西、河北的进口消费者数量明显增加。新兴市场充满活力,低线市场消费者的年增长率达42%。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六线城市的日均消费人数同比增长57%。

进口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也带来消费需求新变革,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国际大品牌,小众、独特的品牌成了人们的新欢。

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考拉海购海外直购业务销量相比今年6月增长334%。拉脱维亚、捷克、斐济成了最受黑卡会员欢迎的海淘小众目的地。每天从世界各地通过考拉汇聚而来的包裹垒起来约有5个珠峰高,路途最远的跨境包裹是从荷兰邮寄到新疆喀什一个三口之家。

回看全球进口消费变迁2000年,从公元前骆驼穿行在丝绸之路上运回皮草和香料,到海上丝绸之路的珍珠和红木,人类社会的进口消费曾经历漫长的摸索。

进入工业革命后,技术的革新不断带来海淘的进化,到国外旅行顺带扫货也一度流行。近年来,随着不断扩大进口政策的落地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进口消费线上化进程也在提速。如今,消费者躺在床上通过手淘、考拉海购等App,就可以买全球、逛全球。

而越来越多全球品牌,通过阿里巴巴等“快车道”加快入华。首届进博会以来,越来越多“进博展品”通过电商平台,走入中国千家万户。

“首届进博会至今,通过不断完善物流、仓储、供应链等进口生态基础设施建设,阿里巴巴大进口业务加速稳步发展,助力海外品牌更便捷、高效地开拓中国市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鹏表示。

进口商品包裹上中国地址的变迁,折射着进口消费的加速普及。为了帮助妮可等海外仓员工认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新兴城市,现在,考拉海购海外仓定期举行培训,请海外的中国员工帮助本地仓库调度员熟悉中国地名。

“通过这些神奇的地址,我才知道中国原来这么大,疫情结束后我也很想去看看。”妮可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伟莉

标签:进口;进口消费;消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