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加大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2020-09-21 17:4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9月21日,由南京银行特别支持的2020江苏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上,江苏省工商联发布“2020江苏民营企业200强”“2020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以及“2020江苏民营企业创新100强”。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作为省内本土法人银行,南京银行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民营企业一直都是我们的‘天然盟友’。”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省工商联副主席、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发言时说,近年来,南京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决策部署,落实配套政策和资源保障,多措并举强化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百强榜单发布,显示江苏民营企业强大活力

今年以来,江苏省民营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总体呈现“企稳回暖、稳韧有劲、持续向好”的运行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显现。昨天的百强榜单正展示了江苏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和突出成就。

苏宁控股集团、恒力集团、中南控股集团位列“2020江苏民营企业200强”前三名;恒力集团、江苏沙钢集团、盛虹控股集团位列“2020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前三名;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位列“2020江苏民营企业创新100强”前三名。

数据显示,此次民营企业200强入围门槛42.79亿元,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70.34亿元。

从经营效益看,民营企业2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6.5万亿元,资产总额4.44万亿元,利润总额2523.23亿元,税后净利润1986.7亿元。

从社会贡献看,民营企业200强纳税总额达1869.17亿元,纳税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共40家;员工总数280.14万人,员工人数超过1万人的企业共65家。

从创新引领看,江苏民营企业创新100强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销售收入比例平均3.2%,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15.9%,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4%,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平均41%。所有企业均建有研发机构,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49家列入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有34家获得过国家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有41家企业参与或主持过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的制定,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带动性。

从产业结构看,民营企业200强中,第二产业入围企业160家,其中,制造业企业123家,占据主导地位。房屋建筑业、批发零售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入围企业均超过20家。民营企业创新100强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新材料3个行业入选企业数较多,分别达29家、24家和23家。

加大资源倾斜,全力保障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作为民营企业的“天然盟友”,南京银行加大资源倾斜,全力保障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信贷支持方面,设立专项额度,确保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优先得到满足。截至8月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近1500亿元,余额占全部公司贷款的34%;有余额贷款户5万余户,较年初增长75%;直接融资方面,该行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2019年为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超30亿元,今年前8个月超过18亿元;融资成本方面,通过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行民营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降低0.64个百分点。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南京银行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保障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复工复产。一方面,该行主动对接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推出疫情定制类产品“同鑫贷”,目前累计支持300户疫情防控企业,投放金额近12亿元。另一方面,用好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展期、延期付息、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截至8月末,累计为1600余户中小微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本,本金超过200亿元。

加快产品创新,匹配企业多样化服务需求

面对企业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南京银行加快产品创新。首先,该行打造“鑫智力”科技金融专属服务品牌,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十余项产品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推出“鑫知贷”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截至8月末,全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近10亿元。其次,南京银行在全国率先推出投贷联动服务,以“小股权”配套“大债权”,为企业打造安全的资金链,目前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近60亿元。第三,推出全线上无本转贷、循环使用的“鑫快捷”产品,目前业务余额144亿元。第四,该行创新线上服务产品,推出三大对公线上服务渠道,包括依托纳税记录的信用类贷款“鑫联税”、企业移动金融管家“鑫e伴”、具备在线进出口押汇、申请开证等9大功能的“鑫国结”等。

与此同时,南京银行深耕科技金融,打造特色服务优势。全行共设立13家科技专营支行、21个专营团队,在高端装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节能环保等行业形成了行业专长和服务特色,建立了“完全专营、特色鲜明”的服务机制。改变传统信贷审查方式,由关注过往业绩转为关注未来成长性,逐步打造了一整套既符合风控要求、又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体系。该行还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比如连续五年举办“鑫智力”杯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为数千家科技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联合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开展“鑫高企”金融服务直通车活动,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智提升+融资定制”的双重服务等等。

南京银行方面表示,2020江苏民营企业200强、制造业100强、创新100强产生后,围绕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行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产品服务创新,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标签:民营企业;南京银行;江苏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