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亿!刷新江苏史上最高银团贷款纪录 世界500强企业盛虹集团赢得10家银行青睐
2020-08-13 20:42: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10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苏州的盛虹控股集团凭借2019年营业收入278.7亿美元首次上榜,排名第455位,这也是中国今年唯一新上榜的民营企业。

8月12日上午,苏州盛虹控股集团旗下炼化一体化项目银团贷款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贷款总规模达到415亿元,创下江苏省银团贷款融资总额历史最高纪录。该项目银团贷款由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组成。

盛虹控股集团,这家平时并不显山露水的民企一下子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瞩目,这个冉冉升起的民企明星企业走了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居然让10家金融机构抱团为其巨额融资贷款?

从“一根丝”到“一滴油”

全产业链贯通

苏州盛泽,早在明清时期就以发达的丝绸织造和繁荣的丝绸贸易名闻遐迩。

1992年,缪汉根接手盛泽一家村办印染厂,进入纺织业。盛虹印染通过并购、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坚持“一厂一品”发展战略,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格局,目前拥有分厂21家,年加工能力约30亿米,产能居世界前列。

1998年3月,盛虹兼并原东方丝绸印染集团公司,收购东方集团。

2003年,盛虹进军化纤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秉承“不搞重复建设、不做常规产品、不采用常规生产技术”思路,主攻超细纤维、差别化功能性纤维的开发和生产。盛虹化纤总产能达到230万吨/年,产品差别化率达到90%,被誉为“全球差别化纤维专家”。

2018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通过《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要求安全环保优先,并支持民营和外资企业独资或者控股投资,促进产业升级。

2018年12月14日,1600万吨/年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在连云港正式开工,负责实施此次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公司为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根据天眼查股权穿透图,该公司为东方盛虹间接持股的子公司。

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说,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将助力破解我国石化产业结构性难题,摆脱国外原料依赖,提升新材料国产率。这也标志着从纺织业下游“一根丝”起家的盛虹集团,一举迈入石化产业最上游“一滴油”,即将形成完整的特色石化产业链。

工行牵头政府支持

10家银行组团融资415亿

项目确定后,2019年8月9日和12月5日,东方盛虹分别发布公告,披露项目情况和进展。

据了解,这个集炼油、芳烃、化工为一体的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连云港徐圩新区,总投资635亿元,也是江苏省历史上投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900亿元,利税超200亿元,被国务院列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大民营炼化项目之一。

目前,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展顺利,2021年6月装置中交、12月投料试车的预定目标可以如期实现。

早在2018年底,盛虹集团就委托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牵头组建项目银团。

2019年6月,江苏银保监局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座谈会。今年以来,江苏银保监局又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文件,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方式,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部参贷银行于近日完成贷款审批,项目银团正式闭团合拢。最终项目银团贷款由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组成,贷款总规模415亿元。

签约仪式上,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谢泰峰代表参贷银行发言表示,此次贷款协议的签署,是省委省政府直接关心和协调推动的成果,是各家参贷银行服务重大项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是银企双方面向未来深化合作、共创辉煌的新起点。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在致辞中表示,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银团协议的签署,是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金融服务江苏省内实体经济的重要标志,在江苏民营经济发展史和金融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缪汉根对江南时报记者表示:“我们将以不断创新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升级,提升‘中国智造’国际上的话语权,奋力实现产业报国的盛虹梦!” 

江南

标签:炼化一体化项目;盛虹;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