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链接乡村——2024根培公益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2024-02-05 16: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曦  
1
听新闻

 

来自于都的乡村教师合唱《从此》

 “从此千里万里都在这条河边,千年万年都记得那年日月;朝夕之间,一盏星火可以燎原……”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词,在南京银杏里文化街区NIL House的演出舞台上,一群来自江西赣州于都县的乡村教师深情的演唱着于都舞台剧《长征第一渡》主题曲《从此》,温暖了降雪的夜晚。

  由江苏省声乐学会、江南时报社指导、南京根培音乐工作室主办,江苏杏林坊酒业有限公司特别协办的“2024根培公益新年音乐会”2月3日晚圆满落幕。江苏省声乐学会副会长吴云带领着乡村音乐教师们,用他们嘹亮的歌声为在场的观众以及远在故乡的同仁、学生们送去了新春祝福。

根培音乐公益脚步从这里出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江西于都县长征大剧院的外墙顶端,赫然写着这样十个字。于都,这个位于江西省赣州市东部的县城,作为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起点,记录下无数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而“根培音乐教室”也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从这里应运而生。

  去年,吴云来到于都考察,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以及乡村教师们对音乐专业技能的需求和渴望,让埋藏在她内心深处许久的音乐公益教育的“种子”生根发芽。回到南京后,“南京根培音乐工作室”迅速成立,紧接着“2023根培乡村公益音乐教师培训”活动就此展开。

2023年组织的根培乡村公益音乐培训活动

  16名乡村教师,12天的集训。在“2023根培乡村公益音乐教师培训”课程中,吴云带着自己音乐人的使命,精心设定音乐课程,努力传授声乐技巧。更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张美林、孙振华、方露娜、周筠、吴黎霞、曹海波、谢婷、陈麒名等一众音乐专业人士们都被邀请前来授课,他们希望通过音乐链接乡村,将艺术的魅力代代传承下去。

  “‘根培’,顾名思义,就是从根部培养的意思。短时间的支教能够培训的学生数量有限,但培训教师则会影响他们教的每一届学生。音乐教师们能够影响的孩子不计其数,为乡村音乐教师提供专业、系统的培训,就像为当地的音乐教育埋下了根。”吴云这样解释根培音乐教室的意义。在她看来,千里马常有但伯乐不常有,散落在全国各地的音乐种子需要遇上优秀的伯乐才能发挥其所长。所以她有针对性的对于都已经有音乐基础的教师们进行再培训,把自己所学传授于他们,让他们在提高自己音乐水平的同时,进阶成为一批能够赏识艺术人才的“伯乐”,进而带领更多有艺术天赋的学生们走上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

乡村教师在2023根培公益乡村音乐培训过程中表演

提升自我 聚力开拓乡村音乐路

  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的99年小伙钟金寿去年来到离家乡不远的于都县担任音乐培训机构的教师,从中学开始学习音乐的他,深知学习艺术是一个可以拓宽乡村孩子们未来人生道路的方式。“据我所了解,去年江西省文化本科升学率只有32%,从高中开始就作为艺体生的我,很明白对文化成绩不够拔尖的孩子来说,艺术学科会是一根救命稻草。我也想通过我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帮助更多有艺术天分的孩子考上本科,将来能有更好的发展。”钟金寿说。在参加“2023根培乡村公益音乐教师培训”过程中,他深深的感受到了“人多力量大”的重要性,在这之后不仅自己的专业能力有所提升了,回去后也可以帮助更多学生。音乐会上,他饱含深情的演唱着歌曲《春风十里》,为家乡的孩子送去祝福和希望。

  本科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演唱专业的王瑞雅也应邀参加了本次演出,现在是江苏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的在读硕士生,已然体会到音乐教育事业的重要性。“乡村的孩子们能够接受到来自城市的教育,会更加推动艺术教育的发展。”王瑞雅说。她同时告诉记者,自己作为腾讯音乐旗下签约原创音乐人,已经加入了腾讯音乐的“小红花公益”项目,他们定期组织年轻音乐人去一些边远山区生活一段时间,体会当地的文化和生活环境,也和当地的孩子进行交流,进而通过词曲将自己的感受写下,通过音乐的方式传递正能量。

  “于都是我出发的第一站,也绝不会是终点,我希望根培公益音乐教室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到更多乡村里去,为更多乡村教师提供艺术帮助。”吴云告诉记者。她表示,未来还会继续不断举办这样的活动,用音乐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帮助更多人。

根培公益发起人吴云介绍创办“南京根培工作室”的理念

向阳而生 让优秀文化代代传承

  于都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音乐教师李庆全是地道的于都人,外公年轻时是一个二胡演奏演员,后期又一直从事着县剧院音响、灯光设备调试工作;自己的姨妈和姨夫也是文艺工作者,受家庭影响,李庆全从小对艺术有着别样感情。2011年他从衡阳师范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毕业后,以优秀的工作能力留在了北京,其中有五年时间在国家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工作。2020年,在一线城市打拼了9年的他回到了于都,从此开启了自己为“点亮”乡村进行的一系列工作。

  一曲《青玉案·元夕》,扎实的声乐功底,动人的演绎,李庆全的歌声在全场回荡。“在外面努力了很多年,大城市里所接受到的艺术观念和专业知识,是于都的艺术教育体系所不能及的,所以很希望通过个人的力量去影响县里其它的老师们,从而影响更多学生,这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李庆全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所学到的专业技能可以一步步渗透到家乡的音乐教学体系中去,给于都县的艺术教育拓宽方向。

李庆全在2024根培公益新年音乐会上演唱

  “音乐和非遗都是文化范畴,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把文化思想更好的传播,深耕文化精神,对文化传承做出积极贡献。”活动特别赞助单位江苏杏林坊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凤祥这样说。作为江苏省省级非遗项目东台陈皮酒的传承人,朱凤祥扎根东台陈皮酒的酿造及管理近30年,深知文化的传承需要以产业的形式体现才能更好发展。他通过参与这样的文化活动,也是希望将非遗文化和其它艺术文化相结合,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一曲曲动听的音乐,一件件感人的故事,当晚的音乐会深深的撼动着观众们的心灵。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南京根培音乐教室在一批优秀音乐家的共同携手下,努力洒下音乐种子,带领着乡村音乐教师正朝着更光亮、更温暖的方向前行。(江南时报记者 徐曦)

标签:乡村教师;音乐;于都县
责编: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