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云:在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 书写新时代的新气象新篇章
2023-04-22 21: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夏晓伦 江南  
1
听新闻

  4月22日,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江苏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以“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为主题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省委书记信长星,人民日报社总编辑于绍良出席并致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主持开幕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在当天举办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激浊扬清·共建亿万网民新家园”平行论坛上表示:“作为汉字书写的中国书法,到今天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书法艺术不仅是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载体,而且早已成为普通中国人文化生活的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书法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标志性象征,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字艺术。

  孙晓云表示,当前,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世界变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成为了亿万网民的新家园。古老的中国书法也从实用书写走上了一条新的道路,也在新时代、新家园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我们书法工作者,在新时代,守正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人民的奋斗中捕捉灵感,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积累素材,创作了一幅幅具有时代气象的优秀作品。”孙晓云说。

  当前,随着科技的发展,书法还从线下走到了线上,古人难以得见的碑帖,今人可在线上展厅一睹其真容;多机位同时拍摄的网络教学直播,让遥隔千里的人们能够清晰领略创作细节;线上讲座、教学、评论等活动,更拓展了知识边界。

  对此,孙晓云认为,互联网给书法阅览、学习和交流提供了前人从来没有过的无比广阔的天地,在对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中,沟通了古今,架起了桥梁,展现了从未有过的魅力。

  如今,将个人的书法艺术风格和追求融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共建新家园,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气象,让古老的书法艺术绽放时代光彩,是当代书法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有关部门和机构的大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和成年人、老人,拿起毛笔,在一笔一画的书写中去品味文化,在一次次与经典作品的对话中去感悟生命,认识世界。

  “这些互联网的原住民爱上了书法,逐渐成为学习书法的粉丝,甚至“铁粉”,营造了全民习书的良好氛围,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同时又将书法艺术的美好再现于网络空间。”孙晓云说。

  孙晓云最后表示,书法有法,网络空间亦有法。书法网民人多众聚,阶层各异,观点不一,要引导网民在这个精神家园里本着向上、向善的原则,百花齐放,守正创新。书法工作者也要加强行风行业建设,强调专业引领,把精心书写好汉文字作为历史使命,把中国书法的传承作为终身职责,与广大网民共同伸张正能量,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踔厉奋发,激浊扬清,努力建造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网络生态,在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书写新时代的新气象、新篇章。

标签:书法;孙晓云;网民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