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自力|黎里古镇游
2022-11-09 11: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自力  
1
听新闻

  一缕晨曦穿柳叶,洒碎一弘清溪,唤醒黎里。鸟儿歌唱,浣女举杵,清道夫浆声依依。

  溪流南北,青砖黛瓦,古色古香,鳞次栉比,浮光跃金。

  旧时码头规制尚在,石狮两边踞,砖雕一排齐。低看门槛高,抬见朱门漆!

  栓马扣金丝透亮。车辙依稀可见。明清时期,车水马龙。贩夫走卒,商旅反复,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古镇桥多巷子多。有拱桥,虹桥,平板桥,个性独具,造型各异,千姿百态,既赏心悦目又实惠耐用。几百年风雨洗漱, 安之若素。至今仍为南来北往人们的通途。

  一座桥一段历史。一条巷子就有一串故事,前人之述备矣。

  黎里古镇美食可数,油墩,大肉馄饨,套肠最有名气。早食一油墩,一天不进荤;大肉馄饨,步步高升;肠中套肠,意味深长!

  古镇人家,小桥流水,杨柳如画。可圈可点。

  古镇人热情,纯朴,待人接物风格细腻,轻声慢语,文质彬彬,无论男女。

  古镇人生活精致,严丝合缝。家里家外,地方无论大小均打理的干干净净,物品排放的井井有条。

  古镇以文化立镇,博物馆居多。个中徐悲鸿纪念馆很有看头。馆分三进二层,一层三进为展馆,展示了悲鸿跌宕起伏的艺术人生,后堂为作品展。愚公移山,精卫填海,九方皋,东方雄狮,奔马等代表作,以及悲鸿学生精品陪展,不乏真品佳作!

  古镇淡化商业气息。宁静,干净,原汁原味。洗尽铅华,朴实自然。清水芙蓉,疏朗大方。

  古镇晨曦令人遐想,古镇未来叫人祈盼,古镇惹人心驰神往!

标签:古镇;清道夫;晨曦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