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庄伟||神驹疾驰不假风——黄贤安画马评说
2022-09-29 16: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左庄伟  
1
听新闻

  古语云:“天用莫如龙,地用莫如马。”由于古代社会视马为安邦定国之本,所以为历代帝王和英雄所爱所罗。马除了实用价值之外,还以它俊美、雄健的姿态给人以审美的享受,引得无数艺术家为它颂扬。中国绘画以马为题材的传统有着悠久的历史,战国时就有韩非的“画犬马难,画鬼魅易”之论,这是因为犬马人所知也。汉画中以马为题材的比比皆是,唐代画马已独立成科,出现了像曹霸、陈闳、韩干和韦偃这样的大家,都是以专事画马而载誉画史的。唐人画马都以写实为基础,韩干有“内厩之马,皆臣之师也”的说法,也为后代画家树立了典范。后代的画家大体皆以此画写马以抒情怀,突出者首推当代画马大师徐悲鸿。

  黄贤安作品

  徐悲鸿所塑造的马是无鞍无缰的不羁之马,或奔驰于太空,或腾飞于大野,或伫立怅望于秋草春风柳岸,或渴饮于长河,或流连于平原芳草,与韩干、李公麟笔下所写的皇家御厩之马在形象神态上完全不同。徐悲鸿的马是渴望自由,是渴望奔驰前进的象征。他在奔马一画中题诗曰:“山河百战归民主,铲尽崎岖大道平!”画家着意表现马的豪迈气势和不辞劳瘁的精神,通过马的形态神情充分表现了画家的思想感情、社会理想和美学理想。

  黄贤安作品

  贤安爱马,为马的风驰电掣、蹑影追飞的勇往气势所感动,为历代画马大师笔下的神骏所启迪,承继先辈大师的画马成就,创造自己的画马艺术个性是贤安的毕生追求。唐人韩干画马以真马为师,为后人树立了“师造化”的榜样,徐悲鸿教导弟子:“画马不要学我,要以真马为师。”贤安通达此理,他十分重视对真马形态的观察写生,同时更感悟马的神情,着力于马的各种情态传达,他在奔马一图中题跋道:“不难上青天,只要有勇往直前克服万难的精神。”贤安以徐悲鸿为典范,同样以自己的思想感情和人生哲理寄寓骏马的神志之中。从自己对马的认识和理解,发挥自己的艺术技巧,塑造马的形象。贤安沿着追求马的形神兼备这条艺术道路创造自己的马的艺术形象。所以他画马力求马的真实,但同时能按着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理想夸张马的姿态动势,在造型中十分重视马的解剖结构,通过马的奔腾所引起的体态肌肉的变化,着意描绘马所蕴含的无限力量和所具有那种无敌雄健之美。他所塑造的奔马颇有过飞鸟、超夕阳、追疾风和跨九州之势。他的群马有清人《大猎》诗中所述的“四山旌似晴霞卷,万马蹄如骤雨来”的意境。画家擅长某一题材而多能它种题材,贤安作画亦擅中西结合,专一画马而多能其他动物花鸟,又具有自己鲜明的艺术个性。

  黄贤安生活照

  艺术简历:黄贤安,1948年1月出生于北京,祖籍江苏无锡,以画马著称。艺木研究员(一级美术师),当代画坛百名杰出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会员,南京金陵六朝书画苑理事长,南京馨竹轩书画院名誉院长,江苏省九三画院理事。20世纪90年代起,黄贤安应邀远赴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等地展出作品,他的“马”驰遍五湖四海,1993年始分别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德国及中国香港举办过十多次个人面展,皆取得成功。新加坡《联合早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泰国《亚洲日报》、美国《侨报》《国际日报》等数百家报刊对他的作品和艺术成就进行了报道和介绍。1997年上半年应国务院台办邀请赴京为“九七回归”创作巨画。他的名字被收入《当代书法篆刻家辞典》《中国现代书画家名录》《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等。出版有《黄养辉、黄贤安父子画册》《黄贤安画集》《黄贤安画辑》等。

  作者简介:左庄伟,南京视觉艺术学院教授、系主任,著名美术理论家、美术教育家、画家。

  【黄贤安作品鉴赏】

——————————————————————————————

——————————————————————————————

——————————————————————————————

标签:徐悲鸿;骏马;黄贤安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