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坛】感知一种昂扬的精神——众家争说卢禹舜
2021-07-18 11:20:00  来源:新华鉴藏微信公众号  作者:艺坛  
1
听新闻

  不断推进新山水风格体系的构建

  张晓凌(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禹舜的三个系列既表达了三个不同的人文向度,也是其风格、图式探索过程中同中见异的三个方面。从历时性的角度,可以大体勾勒出这样一个思想演进的轨迹:从《静观八荒》的澄怀味道,到《唐人诗意》的古典精神与家园叙事,再到《欧洲写生》的异域人文之美,禹舜在数量庞大的作品中完成了一次神秘的精神轮回,也同时完成了新山水风格体系的构建;从共时性的角度看,这三个系列仍处于不断推进的状态中,在精神上秘响旁通,在语言上相互依存,共同呈现出卢禹舜精力弥漫,奢华丰富的创作状态。

  感知一种昂扬的人文精神

  水天中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他的诗意图画有一个旋律对比,那就是自然的庄严、神秘、优美和人事的短暂、倏忽和偶然。恰如西方诗学所揭示,诗的本质“先是对客观事物的悲怆思辨,后是安慰,最后是创伤获得医治”。卢禹舜的山水画是在清醒地感知人的微渺之 后对崇高永恒的自然的礼赞。但他的心境并不颓放,他对人的精神价值并不持悲 观主义态度。我们可以从他的山水画创作中感受到一种昂扬的人文精神。

  丰富了当代中国山水画艺术宝库

  邵大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的山水画语言发前人之未发,给人耳目一新的“陌生”感和某些神秘感,构思缜密,构图讲究,成为20世纪晚期领风气之先的青年画家。近十多年来,他在“用心感悟自然”的理念下,笔墨语言更为纯熟、丰富,更富有变化,更具神韵,也更注重格调和情趣,兼有北方之苍茫宏大和南方的精致幽微。卢禹舜个性面貌鲜明和独具风采的绘画创作,丰富了当代中国山水画艺术的宝库。

  国风好色而不淫,小雅怨诽而不乱

  刘曦林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艺术委员会委员):

  精神的表现,哲理的隐喻,都是形而上的物事,他那对称的图式格局亦是这种理性思维的造型形式显现,或者说是视觉秩序化的理性。但他又像所有艺术家那样具有感性思维。比如,他那林木中的女人体和大结构中似是而非的人体符号,恐怕都有他对人体之美的感性表现,又有些天为阳、地为阴的隐喻。那么这图像就体现了他感性与理性折中、综合的思维特征。这种思维正是传统的“思无邪”的君子之道,“国风好色而不淫,小雅怨诽而不乱”的尺度。

  借助笔墨以形天地万物

  冯 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他的作品在我看来分成两个大类“:静观八荒”和“唐人诗意”,如果说前者更加注重宏观世界、外部世界的哲学层面的文化思考的话,那么后者更多关注的是微观世界有关内心探寻和对中华文化的这种内涵的把握;如果说前者更加注重的是境界上宏大、广袤、静穆、崇高、神圣的话,那么后者更多注重的是一种惬意、精妙、深入和幽静,这两种风格时而交替在卢禹舜先生的作品中间;如果说前者更加注重一 种精神性的、哲学思考方面思辨的内容的话,那么后者更多注重灵性、悟性和神性。卢禹舜对中华文化尤其中国画艺术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借助笔墨以形天 地万物,笔墨语言是一种创造性的、中国人、中国式的表达外部世界的一种方法,也因此这些年来,他形成了独有的风格——精妙的笔墨,精妙渲染的宏大的外观世界,他也因此通过“静观八荒”通向了他“八荒通神”的文化境界。

  既精严其形质又纵放其情愫

  郎绍君(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

  卢禹舜无疑是水墨写生的高手……他的艺术才能和功夫,在“欧洲写生”系列中 得到了最集中的体现……卢禹舜或许是迄今欧洲写生作品最多、也最有自觉探索意 识的画家“。欧洲写生”的画法与风格,多以工笔勾画建筑与树木,以写意处理墨韵与色彩,把西画式再现与中国式表现融合为一,既精严其形质,以暗合欧洲的人文理性与科学精神;又纵放其情愫,以抒发一个东方画家的诗情。

  一种对灵魂的阐释 一种对精神的追求

  张江舟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院委、研究员):

  中国现在有两类绘画,一类是有眼缘的;还有一类是有灵魂的,我认为卢禹舜的 绘画应该属于后者,这一类在目前的中国画坛少之又少。我最喜欢的是他绘画中所 体现出的极强的探索意识。中国传统山水画有着非常丰厚的积累,到了今天给当代人还留下多少空间,可以让当代人去有所作为,是一件非常非常难的事情。卢禹舜 先生的绘画体现出一种对灵魂的阐释,或者说对精神的一种追求,尤其他的一批有着很强现代感觉的,我们说有很典型构成感的绘画让人感觉到像面对神灵般的宗教 信仰和虔诚,而他这种现代性的东西,又完全是建立在对中国传统的深度解读上,他绘画中那种神圣的精神性和中国传统文化给我们留下的非常丰厚的资源有关系。我认为卢禹舜是一个具有极强学术价值的艺术家,而且他的山水画探索一定会对中国绘画尤其是中国山水画创作提供非常有益的启示。

  寻找一份美丽的宁静和安详

  王鲁湘 (凤凰卫视主持人、文化学者):

  这些以国外建筑为主体的水墨写生画,对山水画家来说,不是能轻松胜任和驾驭的,但在卢禹舜手下却显得轻车熟路,结构之精巧,笔墨之灵便,色彩之和雅,意境之安详,处处可圈可点,再一次显示出他心思之缜细,观察之敏锐,处理之干净,手法之利落……这批经验世界的域外写生 提供了理解卢禹舜绘画能力和精神视野的全新角度,这是一个既在过去,又在未来,同时也在当下的艺术家,但不管他的灵魂栖居何处何时,都是在寻找一份美丽的宁静和安详。

标签:卢禹舜;山水画;新华全媒体艺术馆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