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冰雪
2022-04-05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虎  
1
听新闻

  张虎

  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中,跑一场冰雪马拉松,会是什么感受?我很想体验体验。

  第5届长春冰雪马拉松升级为中国长春冰雪节欢乐跑,2022年1月9日在5A级景区——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开跑。

  逐梦冰雪,1月8日中午我到达长春,行动开始。

  在入住酒店之后,就匆忙到净月潭公园门口溜达溜达,找找感觉,熟悉环境,害怕第二天没跑几公里就被冻昏过去。

  当天当地的气温是零下8至零下19度,与我长期生活的南京相比,温差实在太大。

  在如此冷的状态下,打手机也要小心,华为的随便玩玩都没事,但苹果的不行了,迅速掉电,不过将其揣怀里焐一焐,马上电量又能恢复,挺矫情的。

  原本有意和跑友一起去净月潭滑雪场浪一浪,都好这一口,这个“城市中的滑雪场”有1616米世界最长的管轨滑道,也值得去,但因对天气一时没适应,只好作罢。

  天黑的时候,我开始从公园回酒店,发现路上行人稀少,逼真的冰雕和闪烁的彩灯多处可见,晚上的净月潭很美!

  酒店的供暖设备好,价格还不贵,在暖和舒适的房间,我一直琢磨着第二天穿什么衣服比赛,组委会要求三层着装,即内衣层、保暖层和防风层。我最纠结的是防风层:穿冲锋衣,羽绒夹克,还是组委会发的羽绒马甲?

  长跑比赛一般都是穿短裤背心,哪有戴头套、穿羽绒服的?反复试了试羽绒类服装,内心总是过不了关,觉得别扭,认为不像是跑步的,连打酱油的都不像,反倒有点像工作人员。

  冲锋衣单薄些,所以最终选择了它。

  比赛结束时,后悔了,冲锋衣不透气,热量散不出来,选择穿羽绒服才是对的。但这是后话。

  激情冰雪,幸福长春。第二天上午10点,在“一起向未来”的起点处,比赛正式开始。

  与过去不同的是,赛前,因为冷,大家都没有急于到起点处集合,拍照嘚瑟,而是戴着口罩在附近的游客中心房间内做热身运动,快到比赛时间时,参赛者才纷纷到女神广场起点处哆嗦。

  一开始担心路面有冰有雪,滑,跑出步步惊心的感觉,但跑后发现,大部分路面已被清理过,比较干净,小部分路面有冰雪,整体还好!

  不过跑得仍累,一是由于穿衣多,二是因为净月潭的地形不平坦,坡多,特别在18公里处,有个约500米的长坡,被称之为“绝望坡”“碎心坡”,难跑,所以赛后跑友笑称这个马拉松也可以叫“山地冰雪马拉松”。

  尽管跑道冰雪少,但周围都是,全程在冰雪世界中畅跑,很新鲜很特别。我因为没佩戴眼镜,一路眼睛被冰雪的白光刺得睁不开,都不敢远望。

  最难受的是手和脸,不管跑多远跑多快,都是冷的。对于双手,跑前戴了手套,还好。但脸部,没防护,跑下来有冻僵的感觉,痛苦。

  赛道的补给点小,志愿者少,使用补给的跑者也少。在补给点,看不到人员拥挤的情况,与正常的马拉松完全不一样。补给的物品虽少,但很有特色:烤地瓜、煮苞米、羊汤、花卷和大饼子等,都是东北美食。最特别的是有热水补给。

  我一路没补给,以1小时42分冲过终点,完成了人生第一场冰雪马拉松。

  比赛奖励前30名,我赛前查看了上一届选手的成绩,其中,男子半马第30名的成绩恰好是1小时42分,刚结束时,我内心不禁有点异动,难道还能破天荒地混个末位小奖?那就“过分”了。

  故事没有那么精彩,意外也没有发生。因为今年的参赛者实力更强,所以我的完赛证书最终确认的名次是第50名。虽然没获奖,但这已是我参加马拉松比赛以来取得的最好名次了。

  追逐心中的那道光,让梦想走进现实。其实,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又一次突破了自己。

标签:冰雪;马拉松;净月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