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冰印象
2021-07-30 16: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蒯天  
1
听新闻

  书是通往成功的阶梯,读书使人充实,每读一本书都是一次精神的旅行,思想的驰骋,自我灵魂的感悟,所以我喜欢阅读。前段时间,我收到李一冰送我的《江苏体育记忆》系列丛书,很是新奇,毕竟我的朋友中文友较多,但送我的图书里大多是文艺类的,几乎没有和体育沾过边,这套书可是让我兴趣灼灼。

  这套丛书共三本,包括《江苏体育记忆——老照片的故事1、2》《江苏体育记忆——世界冠军的故事》,是江苏省体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读本,收录了“20”后到“70”后共110位不同项目、不同领域的江苏体育人追求卓越的真实故事,丛书通过77万文字、1200余张照片展示了江苏老一辈体育工作者在新中国体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历史进程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敢闯敢试、顽强拼搏所取得的骄人成就和宝贵经验,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时代使命感。一代代江苏体育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矢志不渝地追求体育强国、体育强省梦想的拼搏历程在书中得以全面展现,读后令人心生敬仰,也让我对送书的李一冰同志甚为感激,感谢她让我有幸接触到我所不了解的江苏体育精神。

  初识李一冰是在2017年,我在连云港市组建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成立大会之前,我在省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贺珍珠会长的引荐下,去办公室找她,想请她亲临我们协会成立现场。在见到她之前,我就听体育界的友人谈论过她,大家都一致认为,李一冰是一位求真务实的人,她不慕虚荣,脚踏实地,对艰苦工作主动担当,关键时刻勇挑重担,任劳任怨,敬业乐业,经得住批评,从不拖拖拉拉、敷衍塞责,友人们对这位体育界女领导的评价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此前我和李一冰除了因工作原因有过几次电话联络外,还没有更多交往,所以我曾在心里揣摩过她的模样,想着一个省级体育总会的秘书长,必定该是个人高马大,体魄健壮的运动员吧!但是,当我在她办公室见到她时我才发觉自己的判断错了,李一冰个子高挑,短发微卷,一双眼睛明亮清澈,显得特别精神,充满着活力,不像运动员,倒像个文艺工作者。后来我才知道,李一冰是一个出自体育世家的孩子,还曾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者,难怪气质出众。她见我们进来,忙为我们沏茶,热情温暖。

  听了我的来意后,她歉意地笑着说:实在不好意思,你们的活动和另外一个活动时间上有冲突,我去不了,只能提前祝你们成立大会圆满成功了。她的话很短却很真诚,没有套话官话,不会让人有丝毫不舒服。我知道作为省体育总会秘书长,工作必然是千头万绪、辛苦而又繁杂的,可她身上却丝毫看不出厌倦和敷衍,那种务实的工作风格,坦率的工作态度让人叹服。

  她笑着对我说:“我俩都是协会秘书长,协会工作比较琐碎,而且很清贫,往往会出力不讨好,有时要厚脸皮,有时要受委屈,但社会组织工作更能锻炼人,我们要谨慎对待容易的事情,慎重处理细小的事情,对待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做到不敷衍,不偷懒,不应付,坚持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她的一席话,让我受益匪浅,很受启发。岗位不在高低,但对待每一个岗位,我们都要兢兢业业、全力以赴,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在推进各项工作时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要勇于创新,奋力开拓,敢为人先,只要是有利于事业发展,就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支持和关心下,连云港市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成立之后,成绩斐然,在全囯广场舞行业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囗溜:“全国广场舞看冮苏,江苏看连云港” 我听了这话,虽有些汗颜,但也很自豪,当然也会觉得压力更大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李一冰联系渐渐多了,她经常会在我朋友圈里为我点赞,有时也会在微信上聊聊当下的工作,感觉甚好。相同的感悟,让我们成了心灵相通的朋友,那种感觉很亲近,好像是我失散多年的知己。

  李一冰是一位很会工作的人,她善于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善于找到攻坚破难的好措施,许多棘手的问题她都可以举重若轻、轻松应对。前年国庆长假的一天,因我和省协会的一位领导就协会开展一项评比达标活动,产生了分岐。我当时有些激动,准备向李一冰汇报此事,有人提醒我,这位领导和李一冰关系非常好,你不要自找没趣,友人的提醒多少还是在我心里引起一些涟渏,我考虑再三,下决心还是要将此事向李一冰报告,不能让乱作为的现象漫延!没想到我在电话里滔滔不绝和李一冰讲了一个多小时,她都没有打断我的叙述,静静地听着,等我讲完后,她才语气诚恳地对我说:“蒯秘书长,我马上了解一下,如确有此事立即让他们停止。谢谢秘书长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这个错误,不归他们,归我,是我没有将国家有关政策向他们解读透。”当天下午,我就看到了这个协会发来的通知,将原先在全省范围开展的评比活动改为在协会范围内开展评比。这就是李一冰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不护短,有担当。

  工作中的李一冰是一位脚踏实地的实干家,生活中的她却是个非常有情趣的人。工作之余她喜欢读书,也会动动笔写自己心里的话,曾经无意中在网上看到她写的一篇《怀念妈妈》的散文特别有新意,文章撇开了一般描写母女亲情的传统模式,以开阔的视野,在平实的叙述中,层层铺叙表现出母亲的坚韧,勤劳,朴实与伟大,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母亲的由衷尊敬与感恩,把那种对生命载体--母亲的亲情,上升为对生命本体的终极崇拜,珍惜,尊重与热爱,读来意蕴深远。我喜欢她的文字。

  2019年8月的一天,李一冰在省广场身健舞运动协会贺珍珠会长陪同下来到连云港调研。这一天,她们连续跑了三个城市,连中饭都是在车上吃,到连云港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可李一冰不顾一路疲惫,立即召开了调研会议。在会议室里,我把近几年我市广场舞协会发展情况向她作了汇报,她听得很认真,对我们协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也提出要求。随后,她还动员现场的参会人员给省体总的工作提提意见和建议。

  我坐的位置和她很近,感觉她的声音虽轻柔和缓,言语却条条在理,带着强大的自信,如温婉流淌的溪流慢慢滋润着你,感染着你,让你不由自主地信服她,信赖她。不禁在心中感叹,这个女子着实不简单,外表温柔,内心强大坚定,怪不得她的同事们都赞扬她“巾帼不让须眉”,果真是不可模仿,也无法复制。会议结束后,我们再三挽留她们一行食宿,可李一冰笑着婉拒了:“谢谢,不用了,我们连晚赶路,这样不影响明天上午的调研活动,要是住这,明天上午赶路还要半天时间,大家都是熟人,各忙各的,不用客气!”说完,和我们一一握手道别,登车离去。

  成功的人都是特别努力的,望着远去的汽车渐渐隐于夜色中,我的内心特别感慨:江苏省体总之所以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离不开这个秘书长的努力!她好像永远不知道疲倦,永远匆匆在路上!

作者蒯天,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理事、江苏华夏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散文学会执行会长。荣获4次中国戏剧文学奖、首届中国戏剧文化奖、全国冰心散文奖、《文汇报》报告文学奖、《小说界》全国短篇小说优秀作品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江苏省音乐舞蹈节最佳编剧奖,《中国故事》五年一届优秀作品奖,连云港市人民政府首届文学艺术奖、9届中国时代十大杰出艺术成就奖。编辑出版《海浪搭建的舞台》、《江南如画》系列散文丛书(9本)。

标签:体育;协会;江苏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