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盛泽的水——古镇水巷
2021-07-28 1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莹宝  
1
听新闻

  盛泽地区湖荡密布,河港纵横,是个名副其实的水乡古镇。镇区的四周点缀着东白漾、西白漾、红梨湖、蚬子兜、东下沙荡、西下沙荡、金家荡、北角荡、盛家荡、余家荡、向家荡、北雁荡、郎中荡、长荡、野河荡、北麻漾、上下荡等数十个大小湖泊,京杭古运河、烂溪、麻溪、鰟鮍港等几条大河把盛泽与周边地区连结成一个巨大的水网系统。

  水乡盛泽

  盛泽所在的太湖流域地势低洼,先民们在低地四周的河岸边筑起圩堤,把一片片的低地开垦成良田。人们称这些圩堤为圩岸,用它来防水护田,于是这片由圩岸包围起来的低地也被称作圩,俗称圩头。人们在圩内耕作、生活,形成一个个小村落。由于人口的繁衍和经济活动的日趋频繁,逐渐出现了集市,并进而形成了市镇。

  一百多年前的清末时期,盛泽还是一个面积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小镇,密集的水巷纵横交错,把镇区分隔成大小不等的五个圩:充字圩、东肠圩、西肠圩、大适圩和大饱圩。横贯镇区东西的市河以南有两个圩,新桥河之东叫东肠圩,河之西叫西肠圩;市河以北、小庙港与斜桥河以西为充字圩,小庙港与斜桥河以东、东港河以西为大适圩,东港河以东则为大饱圩。

  密集的水巷把镇区分隔成五个圩:充字圩、东肠圩、西肠圩、大适圩和大饱圩

  市河的东、西两端是两个湖。东端的湖古称菱叶渡,俗称东白漾,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湖水极深。西端的湖叫盛湖,又叫盛泽荡,俗称西白漾,是个纵横逾四里的大湖,湖水却很浅。市河两岸的北大街和南大街是旧时的商业中心,店铺鳞次栉比,贸易兴隆,人流极为密集。随着丝绸产业的繁荣,一条才两三里长的市河上,竟先后建起了七座石桥,自东而西分别为保盛桥、庙桥(东庙桥)、龄嘉桥、登春桥、善嘉桥、永安桥(俗称西庙桥)、开源桥(俗称观音桥)。有人把当时的市河比喻为一杆老式的盘秤,大而浅的西白漾像一个秤盘,小而深的东白漾像一个秤砣,又长又窄的市河像一根秤杆,河上的七座石桥则是镶嵌在秤杆上的一颗颗秤星。

  市河上的桥(庄子明绘)

  市河之水由西白漾一路向东流入东白漾,在中段的善嘉桥附近,河身有一个小小的折弯,旧称许家湾。旧时,江南一带制作云片糕所用的大方刀,大多出自许家湾。相传“湾前之水用以锻炼,刀锋犀利,不起丝,不胶刀”,故而各地的糕饼作坊都来此买刀,有“通省糕刀”之称。在如今的南仲家弄一侧,市河还有一段向南再转弯向东的河面,名为秀才浜。浜,是江南一带的方言,指断头的小河。清代时,曾有王、沈两姓“颇有文誉”的读书人在此居住,于是被称作秀才浜。市河东端靠近东白漾的地方还有个归家浜,住在这里的归姓人家,是盛泽的“老八姓”(许、仲、沈、归、吴、卜、汤、王)之一;浜口的太平桥东侧有一所创设于1903年的盛湖公学,是盛泽最早的新式学校之一,后来这里成为盛湖女校、太平桥小学(太平街小学)的校址。

  市河和善嘉桥

  在东庙桥的东侧,有一条名为小庙港的小河,南连市河,向北与斜桥河相通。早年间这里有一座观音堂,又称小庙,故而此河得名小庙港。小庙港的南口有一座比街面略高的平桥,桥下为一小环洞,名为安德桥,旧名嘉会桥,但是老百姓都叫它忘记桥。河西的利济侯祠俗称东庙,是盛泽香火最旺的祠庙。山门内的石板广场是商贩游人聚集的热闹场所,终年人流不息,故而又在东面围墙外建了两座横跨小庙港的平桥疏通人流。

  市河、东庙和东庙桥

  新桥河自南而北流入镇区,在红坊湾处与市河合流汇入东白漾。河的西侧,自南而北有四条平行的河浜,分别为全家浜、南浜、中浜和北浜。南浜上有座虹桥,俗称红木桥,故而南浜又叫红木浜。北浜的浜底有一座路头堂,庙屋极小。路头堂内祭祀的是行神,但是江南一带的老百姓视行神为财神,俗称路头菩萨,无论商贾还是平头老百姓,都争相供奉。时间一长,北浜的名字竟然被路头堂替代了。

  新桥河和永清桥(南新桥)

  新桥河上有两座石拱桥,南面的永清桥俗称南新桥,北面的东秀桥俗称乌新桥,新桥河的名字就源于此二桥。盛泽丝绸业兴起后,不少精于印染技术的绍兴人来盛泽寻找商机。因为练染绸匹需要用水,而新桥河的河面较为开阔,交通也方便,于是一家家绍兴人开设的练坊、染坊和轴坊先后在此立足,这里也就留下了染坊弄的地名。

  东秀桥(乌新桥)

  东泾桥河在镇区东南郊,与新桥河平行,自南而北经东泾桥、计家木桥入镇区,流入东白漾。计家木桥东侧为饭字圩史家浜,是明代史仲彬的后裔聚居之地。传说黄家溪的史仲彬曾随建文帝逃亡,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被追谥“忠献”,并在黄家溪建史忠献公祠,遣官致祭。后来史仲彬的后裔从黄家溪迁居于饭字圩,并建史忠献公祠于宅旁,其地遂名为史家浜。黄家溪之祠毁后,史家浜之祠依然春秋遣官致祭,直至清末。

  东泾桥河

  斜桥河由北郊入镇,经吴家湾到斜桥处转而向东,过潘家湾、先蚕祠后又转向南,流入东白漾,河上有永兴桥(俗称环桥)、中和桥、斜桥和终慕桥四座造型各异的石桥。

  斜桥河

  斜桥河的两侧曾经是颇具文化韵味的好去处。中和桥之西是被文人墨客视为仙人的明代奇士卜舜年的故居绿晓庄,入清后又成为诗人王奂的居宅东皋草堂,故而后人称这里为王家庄。

  中和桥之东原来是卜舜年之父、名士卜梦熊的故居石林西墅,园内叠石引泉,名花满径,卜梦熊晚年在此杜门著书。

  斜桥一旁的凌巷,是明代青楼集聚之处,卜梦熊定名的盛湖八景中就有“凌巷寻芳”一景。

  斜桥之东的斜桥街上有一座济东会馆,为山东济南府绸商所建,是现在盛泽仅存的清代会馆。

  终慕桥又名百嘉桥,俗称柏家桥,为宋孝子柏深山所建。桥东侧的先蚕祠是盛泽的蚕神庙和丝业公所,它是江南一带唯一的古蚕神庙,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斜桥河北侧的思古浜一旁,有一座创办于1906年的盛湖女校,后来这里又成为吴江县第三高等小学校(简称“三高”)的校址。

  斜桥河和先蚕祠

  东港河由北而南,汇入东白漾,河的两岸当年为城乡结合部,居住在这里的有镇上的居民,也有务农的村民。河上的带福桥俗称搭北桥,是东郊的居民进入镇区的主要通道。桥西的葡萄街虽然偏于镇区一隅,却因为此桥而成为店铺林立、生意兴隆的热闹街区。

  东港河

  古镇的水网密集而灵动,为盛泽增添了无限风光。人们在镇区内徜徉,随处可见一湾湾绿水,一座座小桥,一块块镶嵌在河埠驳岸上的缆船石。一条条水巷中,舟船往来如梭,沿河的人家往往建有精巧的河桥,不出家门就可以临河使水。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由于车辆逐渐替代船只成为交通运输的主要方式,狭窄的街道和老式桥梁难以适应车辆行驶,加上部分河道淤塞,积水污浊,因此先后填平了市河、小庙港和大部分的浜,拆去或改建了交通要道上的老桥,又对现存的河道水湾进行了疏浚和整修,并开挖了新开河,让盛泽古镇在提升现代物质文明水平的同时,依然保持绿水清波的水乡风貌。

标签:盛泽;盛湖;水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