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家纪念会在古镇黎里举行
2021-05-06 06: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建林  
1
听新闻

  “我爱秋天的雁子/终夜不知疲倦/(像是嘱咐,像是答应/一边叫,一边飞远……”(陈梦家《雁子》)

  5月4日,青年节。一场雨,一群人,相聚于江南古镇黎里九南居客栈,在这里举行陈梦家纪念会暨子仪素描展。

  青年学者蝶庵主持子仪素描展。作家子仪介绍了她的素描创作。子仪曾寻访了嘉兴及国内许多文化名人的故居。本次素描展展出了她近年创作的二十五幅作品。她的素描画简洁、朴实,有人称赞说:“子仪的素描如诗歌一般典雅。”

  嘉兴作家子仪和嫣然主持陈梦家纪念会。子仪介绍了陈梦家诗意、传奇的一生;嫣然谈苏州、杭州瓜村、德清上柏、上虞寻访陈梦家;蝶庵介绍他收藏的陈梦家签名本。作家禾塘谈新市、湖州寻访陈梦家。

  今年是诗人陈梦家诞辰110周年。1911年4月19日,陈梦家生于南京的一个基督教家庭。1927年考入中央大学,成了闻一多、徐志摩的学生。1929年以陈漫哉的笔名发表了成名作《一朵野花》。1931年新月书店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诗集《梦家诗集》。

  陈梦家是后期新月派享有盛誉的代表诗人,对新月派的形成和发展有较大的影响。

  陈梦家的侄子陈泽行给陈梦家纪念会发来了致辞,他说:

  今年是陈梦家诞辰110周年,陈梦家及赵萝蕤的诗文著作以及他们为中国文化所做的工作,能得到大家的喜爱与纪念;他的故居旧地,有人在走访与缅怀;他的思想与精神,有后继者继承与发扬。作为亲属的我感到十分的欣慰。

  著名诗人、中国现代文学馆馆员北塔,闻讯参加了这次纪念会,并在会上致辞。

  来自上海、苏州、嘉兴及吴江本地的二十余位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在活动中朗诵了陈梦家的代表作,向这位新月派代表诗人表示敬意。

标签:陈梦家;素描;寻访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