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金元词新解(5)
2021-05-05 20: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摄于福建省永安市桃源洞景区

  摸鱼儿·答程雪楼见寄

  [元]燕公楠

  又浮生、平头六十,登楼怅望荆楚。出山小草成何事,闲却竹烟松雨。空自许。早摇落江潭,一似琅琊树。苍苍天路。谩伏枥心长,衔图志短,岁晏欲谁与。梅花赋。飞堕高寒玉宇。铁肠还解情语。英雄操与君侯耳,过眼群儿谁数。霜鬓缕。只梦听、枝头翡翠催归去。清觞飞羽。且细酌盱泉,酣歌郢雪,风致美无度。

  关于“谩伏枥心长,衔图志短”

  夏承焘先生等《金元明清词选》上册注曰:“〔衔图〕《宋书·符瑞志》载有黄帝生玄扈洛水之上,有凤凰衔图置帝前。这里是说自己缺乏为皇帝报效的志气。”(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出版,第133页)

  按:“伏枥”,用曹操《短歌行》“老骥伏枥”诗,注者已拈出。“衔图”,也是用马的典故。《宋书》卷二七《符瑞志》上载:“帝尧……归功于舜,将以天下禅之,乃洁斋修坛场于河、雒。…荣光出河,休气四塞,白云起,回风摇,乃有龙马衔甲,赤文绿色,临坛而止,吐《甲图》而去。甲似龟,背广九尺,其图以白玉为检,赤玉为字,泥以黄金,约以青绳。检文曰:‘闿色授帝舜。’言虞夏、殷、周、秦、汉当授天命。帝乃写其言,藏于东序。”“伏枥心长,衔图志短”二句,用典、对仗都很工稳,而且皆借马自喻,说自己年纪已老,打算退休,没有心力再为皇上效劳了。

  顺便提及,《宋书·符瑞志上》载:“黄帝轩辕氏,母曰附宝,见大电光绕北斗枢星,照郊野,感而孕,二十五月而生黄帝于寿丘。”非“生玄扈洛水之上”。又载:“黄帝黄服斋于中宫,坐于玄扈洛水之上,有凤皇集,不食生虫,不履生草,或止帝之东园,或巢于阿阁,或鸣于庭,其雄自歌,其雌自舞。”并未载“有凤凰衔图置帝前”。原注“生”字显然为“坐”字的形讹。至于“有凤凰衔图置帝前”云云,则不知何从而来。

  木兰花慢·彭城怀古[元]萨都剌古徐州形胜,消磨尽、几英雄。想铁甲重瞳。乌骓汗血,玉帐连空。楚歌八千兵散,料梦魂、应不到江东。空有黄河如带,乱山回合云龙。〇汉家陵阙起秋风。禾黍满关中。更戏马台荒,画眉人远,燕子楼空。人生百年寄耳,且开怀、一饮尽千钟。回首荒城斜日,倚栏目送飞鸿。

  关于“更戏马台荒,画眉人远,燕子楼空”

  夏承焘先生等《金元明清词选》上册说曰:“下片用项羽戏马台,及盼盼燕子楼事,一吊英雄,一悲美人。”(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出版,第203页)

  按:原选于此三句,仅注“戏马台”与“燕子楼”两条,评说时也只提“项羽戏马台”和“盼盼燕子楼”,其间忽略了“画眉人”。

  “画眉人”也是一个典故,兹为拈出。《汉书》卷七六《张敞传》载:“敞为京兆,……为妇画眉,长安中传张京兆眉怃。”考白居易《燕子楼》诗三首序曰:“徐州故尚书张有爱妓曰盼盼,善歌舞,雅多风态。予为校书郎时,游徐、泗间,张尚书宴予,酒酣出盼昐以佐欢,欢甚。予因赠诗云:‘醉娇胜不得,风袅牡丹花。’尽欢而去。迩后绝不相闻,迨兹仅一纪矣。昨日司勋员外郎张仲素缋之访予,因吟新诗,有《燕子楼》三首,词甚婉丽。诘其由,为盼盼作也。缋之从事武宁军累年,颇知盼盼始末,云尚书既没,归葬东洛,而彭城有张氏旧第,第中有小楼名‘燕子’。盼盼念旧爱而不嫁,居是楼十余年。幽独块然,于今尚在。予爱缋之新咏,感彭城旧游,因同其题作三绝句。”所谓“徐州故尚书张”,即张愔,盼盼是他的爱妓。因其也姓张,且与盼盼恩爱,故“张”冠“张”戴,套用张敞“为妇画眉”的故事,以“画眉人”称之。这种作法在诗词中是很常见的。

标签:福建省;永安市;景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