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清诗新解(十五)
2021-02-07 12: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清诗新解(15)

  岁除日与子颖登日观观日出作歌

  [清]姚鼐

  泰山到海五百里。日观东看直一指。

  万峰海上碧沉沉,象伏龙蹲呼不起。

  夜半云海浮岩空。雪山灭没空云中。

  参旗正拂天门西,云汉却跨沧海东。

  海隅云光一线动,山如舞袖招长风。

  使君长髯真虬龙,我亦鹤骨撑青穹。

  天风飘飘拂东向,拄杖探出扶桑红。

  地底金轮几及丈。海右天鸡才一唱。

  不知万顷冯夷宫,并作红光上天上。

  使君昔者大峨眉。坚冰磴滑乘如脂。

  攀空极险才到顶,夜看日出尝如斯。

  其下蒙蒙万青岭,中道江水而东之。

  孤臣羁迹自叹息,中原有路归无时。

  此生忽忽俄在此,故人偕君良共喜。

  天以昌君画与诗,又使分符泰山址。

  男儿自负乔岳身。胸有大海光明暾。

  即今同立岱宗顶,岂复犹如世上人。

  大地川原纷四下,中天日月环双循。

  山海微茫一卷石,云烟变灭千朝昏。

  驭气终超万物表,东岱西峨何复论。

  关于“我亦鹤骨撑青穹”

  黄寿祺先生等《清诗选》:“撑,挺立之意。”(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444页)

  按:这里的“撑”,最精确的释义应是“支撑”。

  “撑青穹”,盖自韩愈《谒衡岳庙遂宿岳寺题门楼》诗“须臾静扫众峰出,仰见突兀撑青空”想出。

  又,宋謝逸《游逍遥寺咏庭前柏树以老杜病柏诗偃蹙龙虎姿主当风云会为韵得蹙字》诗:“楂枒枝干撑青冥,凛然正色不可辱。”

  许景衡《和王鲁公掌中太华》诗:“五岳独说太华雄。屹嶪千仞撑青穹。”

  曹勋《题唯庵后大松》诗:“唯庵有长松。秀拔撑青空。”

  王璋《寄题戴帅初岧嶤亭》诗:“俯窥倒影压沧海,仰眩绝顶撑青霄。”

  元方回《送李伯英》诗:“文名第一欧永叔,诗名第一黄庭坚。节义第一文丞相,三士鼎峙撑青天。”

  明夏原吉《题攸县曾荣宗梦云图》诗:“麟峰峭拔撑青旻。峰头缥缈多白云。”

  凡此“撑青冥”“撑青穹”“撑青空”“撑青霄”“撑青天”“撑青旻”,用意皆同,可以参看。

  关于“不知万顷冯夷宫,并作红光上天上”

  黄寿祺先生等《清诗选》:“冯夷宫:水神冯夷住的宫室,指大海。上天上,指海天通红一色,不分上下。”(同上,第445页)

  按:正如本篇首句所言,“泰山到海五百里”,在泰山上是看不见大海的。

  这里的“冯夷宫”,不过是用大海来比喻云海。

  “上天上”也不是“指海天通红一色,不分上下”,而是说在泰山上看云海日出,也是通红一片,如同在平地上看大海日出一般。

  关于“大地川原纷四下”等六句

  黄寿祺先生等《清诗选》:“似写空间之大,时间之久,个人遭遇,事物变化,相对而言是渺小的,思想应该驾驭万物,在万物之上。”(同上)

  按:此条解说,似有过度阐释之嫌。

  诗人在这里并没有讲什么大道理,他只是说:站在泰山日观峰上,看大地上的河流与原野分布在四下,太阳和月亮在天空中运行。山海微茫中,此峰不过像一块石头,经历了无数个云烟变灭的早晨与黄昏。我们终于驾着云气超越到了世界万物之外,东方的泰山与西方的峨眉山谁比谁更高大,还有什么值得讨论的呢?

  读此诗者,但赏诗人此时兴会之高、胸襟之大即可,其他不必深究。

  寄怀曹雪芹霑

  [清]敦诚

  少陵昔赠曹将军。曾曰魏武之子孙。

  君又无乃将军后,于今环堵蓬蒿屯。

  扬州旧梦久已觉,且着临邛犊鼻裈。

  爱君诗笔有奇气,直追昌谷披篱樊。

  当时虎门数晨夕,西窗剪烛风雨昏。

  接䍠倒著容君傲,高谈雄辩虱手扪。

  感时思君不相见,蓟门落日松亭樽。

  劝君莫弹食客铗,劝君莫叩富儿门。

  残杯冷炙有德色,不如著书黄叶村。

  关于“残杯冷炙有德色”

  黄寿祺先生等《清诗选》:“德色,因给人恩惠而显露出骄矜的脸色。”(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453页)

  按:此句上文曰“劝君莫弹食客铗,劝君莫叩富儿门”,“君”皆称曹雪芹;下文“不如著书黄叶村”,也是对曹雪芹说话。

  这里如将“德色”解作“因给人恩惠而显露出骄矜的脸色”,则不是在说曹雪芹,而是在说贫士所依傍的富豪了,文气似不大联贯。

  因此,此注恐不可取。

  其实,在古汉语里,“德”“得”可通。此句所谓“德色”,就是“得色”——得意的神情。

  唐张鷟《朝野佥载》卷一载:“郑仁凯为密州刺史,有小奴告以履穿。凯曰:‘阿翁为汝经营鞋。’有顷,门夫着新鞋者至,凯厅前树上有鴷窠……遣门夫上树取其子。门夫脱鞋而缘之,凯令奴著鞋而去。门夫竟至徒跣,凯有德色。”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一〇《载应不捷声价益振》载:“乾符中,蒋凝应宏辞,为赋止及四韵,遂曳白而去。试官不之信,逼请所试,凝以实告。既而比之诸公,凝有得色(按,《太平广记》卷一八三《贡举》六《蒋凝》引《摭言》作‘德色’),试官叹息久之。顷刻之间,播于人口。或称之曰:‘臼头花钿满面,不若徐妃半妆。’”

  宋欧阳修《濮议》一:“初,晦等既决必去之意,上屈意留之,不可得。赵瞻者,在数人中尤为庸下,殊不识事体,遂扬言于人云:‘昨来官家但不曾下拜留我耳。’以此自夸,有德色。”

  苏轼《四民》:“梁民有贾于南者,七年而后返……顾视形影,日有德色。徜徉旧都,踌躇顾乎四邻,意都之人与邻之人十九莫己若也。”

  李廌《作塞上射猎行》诗:“武夫张罝四散逐。双兔雌雄中金镝。自云舍矢不失驰,手持双兔有德色。”

  金王若虚《滹南集》卷二五《君事实辨》:“又其甚者,故借亲属以明法而市不徇之名,虽诛夷骨肉而不以为慊,或反有德色。天理人道,灭绝无余,曾禽兽之不若。”

  元好问《双溪集序》:“近时燕中两诗人,擅名一时,当其得意时,视《北征》《南山》反有德色。”

  元陈栎《答黄叔玉书》:“又得山谷刀笔,鄙吝亦扫而空矣。梅檐展玩,疏花与有德色。”

  明倪岳《大明故平羌将军后军都督府右都督谥僖周公神道碑》:“每遇贼,计定而后战,往往克敌制胜,功绩为多。敌人至见其旗帜辄惊呼遁走。公处之裕如,未尝有德色。”

  孙绪《沙溪集》卷一一《杂著·无用闲谈》:“今人小变故,小失意,惴惴如不胜;侥幸得一第,多收十斛麦,洋洋有德色。”皆是其例。

  “残杯冷炙有德色”,即“寄人篱下,不以为耻,反以为得”的意思。

  合下句串解,是劝曹雪芹不要受这份屈辱,宁可离开京都,到乡下去著书,过虽然贫穷,但是有人格尊严的生活。

标签:德色;曹雪芹;泰山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