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思追风雅 百年忆梅庵——纪念李瑞清先生逝世100周年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20-12-13 18: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12日,为纪念中国近现代著名书画家、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先驱、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开拓者李瑞清先生逝世100周年,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于四牌楼校区梅庵举办“李瑞清与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纪念李瑞清先生逝世100周年高峰论坛暨学术研讨会。梅庵为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1915-1920),江谦校长为纪念李瑞清先生所建,门前曾挂有李瑞清手书“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木匾,本次研讨会在梅庵举行有着特殊的意义。

  清华大学教授、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著名书法家言恭达先生,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苏州教育博物馆名誉馆长谷公胜先生,江苏省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刘扬生女士,以及李瑞清的故乡江西省进贤县政协副主席夏国平先生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教授、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顾永红部长、东南大学社科处王禄生副处长等领导,共50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共同缅怀李瑞清先生,展开热烈的学术研讨。

  上午的开幕式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老师主持。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教授首先代表东南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继而总结了作为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先驱、中国艺术教育的开拓者、杰出书画家的李瑞清先生对中国社会作出的贡献。他强调,纪念和缅怀李瑞清先生是为了面向未来,激励艺术教育者们结合当下艺术教育实践,继承和发扬李瑞清先生的艺术教育理念,为艺术教育的提升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教授、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言恭达先生结合中国美育的发展史,对李瑞清的艺术教育的当代贡献和本次活动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美术不仅是技法教育,更多的是博雅教育,使受教育者身心健康、灵魂完善。言恭达先生指出,本次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对李瑞清的历史地位再认识。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教授以视频的形式向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致以诚挚祝愿。作为东南大学的校友和一直关心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发展的老领导,她回顾了在东南大学求学和工作经历中受到李瑞清先生精神的感染,并充分肯定了李瑞清先生对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贡献。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教授则就本次会议的重要性进行发言。他认为,当今社会对李瑞清的认识、评价、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推进对李瑞清先生的研究是艺术教育者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开幕式上,赵天为书记代表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接受著名书法家言恭达教授、仇高驰教授书法作品捐赠。言恭达教授题李瑞清诗句“愿保千金躯,建伐垂鼎钟”,取自李瑞清诗《赠欧阳锜》,表达了李瑞清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理想。仇高驰教授则为本次会议主题“李瑞清与中国现代艺术教育”题字,作为本次会议留念。

  开幕式后,全体与会嘉宾向李瑞清先生塑像献花,并合影留念。

  嗣后,会议进行了主题发言。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苏州教育博物馆名誉馆长谷公胜先生,江西省进贤县政协副主席夏国平先生,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喻学才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先后进行主题发言。谷公胜先生认为,李瑞清是中华美学精神的实践者、彰显者和弘扬者,也是在艺术教育中注入人文精神的先驱者。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弘扬李瑞清美育思想中激励创新精神、发展形象思维等重要理念,呼唤人文回归。龙迪勇院长则围绕“李瑞清的历史贡献及其当代价值”一题,认为当下对李瑞清认识不深的原因是李瑞清没有进入现代的学术话语,他表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未来会责无旁贷地推进对李瑞清研究,提高李瑞清研究的学理性。

  下午,“李瑞清与中国现代艺术教育”高峰论坛在梅庵举行。在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主持下,来自南京各大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各自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和研究领域对李瑞清先生的艺术教育思想及其对现代的启示和意义进行探讨,并结合当下热点的新文科建设、美育教育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应当继承和发扬李瑞清先生的艺术教育传统,实现新时代艺术教育的开拓创新。

  本次会议除梅庵主会场外,还设有线上研讨会分会场,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卢文超老师主持。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暨南大学、南京大学等15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就李瑞清的艺术创作思想和李瑞清的艺术教育思想等论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晚间,东南大学研究生“梅庵学会讲座”在梅庵继续进行,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程万里老师主讲,分享梅庵往事。

 

标签:东南大学;李瑞清;艺术学院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