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于知足
2020-07-18 17:36:00  作者:仲光远  
1
听新闻

“通过今年的疫情,我突然体会了那句话,其实人这一辈子走走停停,不生病便是福,如果再发点小财,有一个灵魂相同的伴侣,我开着车,你坐在副驾,车里放着我们喜欢的音乐,买完菜我们己经回家,这便是天大的福分。”这是近期网上非常热的一句话,充分说明了这次新冠疫情带给人们对于幸福的思考?说起幸福,这是一个老生常谈又常谈常新的话题,是每个人内心的一种主观感受。不同的人幸福的标准不一样,有的标准可以定的很高,穷尽毕生之力也难以启及;有的标准可以定的很低,知足于当下拥有的,如此便好。有时候一杯淡水,一杯清茶也可以品出幸福的滋味;有时候一朵鲜花,一片绿叶,也能够带来幸福的气息;甚至有时候一间陋室,一卷书册,也常常领略幸福的风景。

幸福在于知足,并不代表不思进取,仍然需要奋斗,可能很多人会觉得矛盾,知足常乐了,为什么还要努力奋斗呢?但是我想说我们既要知足,懂得感恩珍惜现在的幸福,也要懂得努力,努力奋斗,努力生活,为了未来,为了家人,不为欲望所驱使的知足,又要为了你家庭生活的品质而努力,在努力获取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也是一种幸福。

我的高中同班同学小华,在班里一直以“佛系少年”自居,考试成绩排名一直牢牢占据着班级倒一的位置,老师找他谈了多次,没有一点起色,用他本人的话说,考试成绩顺其自然,不要强求,人过得开心就行。高中毕业后,我与小华断了联系,听以前的同学说,他去上海打工了。今年年后,老家疫情管控解除后,我与妻子回去看了下父母,在回村的路上,我碰到了小华,听他说,由于疫情影响,他所在的企业还没有复工复产,今年的效益肯定大不如前,自己的收入也会打折扣的,当时在学校如果拼一下,也许也能考个好的大学,有个文凭,可以找个好点的工作,可惜时光不能倒流。从他的言语中,我听出了无奈与心酸,之前的那个“佛系少年”似乎长大了。的确,不怕你不努力,怕的是你碌碌无为,却还安慰自己知足常乐。你真正做到全力以赴了,才可以用知足常乐的态度安慰自己,顺其自然,接受一切的结果。

幸福在于知足,在于一切从实际出发,设定我们能达到的或者加把劲也可以到达幸福标准,我们就能感受到的幸福。如果你给一只公鸡设定幸福的标准是翱翔天空,那么对它来说,这一生都不会幸福的。如果你给它设定为跳到树上,那么它一受惊吓,也许会飞到树上,达到幸福标准,那么它会感到幸福的。

跟大家说一个身边的故事吧!大部分人觉得,优秀的人一定是幸福的,其实也不然。妻子的闺蜜小雪自小品学兼优,形象气质出众,名校毕业,某局公务员,可她对自身的要求特别高,顺利拿下法考、CPA考试,正在研究生备考中。在妻子眼里小雪的人生简直像开了挂一样,工作几年后,小雪结婚了,找了一位同样在体制内的男士,听说男方家境优越,自己也是名校的硕士,妻子满脸羡慕的表情,对我说了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你就是我的幸福”,一句话让我乐开了花。

今年5月份的一个周末,妻子让我到菜场多买点菜回来,有贵客要到家里吃饭,我们家一年到头都没客人到访,突然怎么会有贵客来呢?一点先期的征兆都没有,我反复问妻子,她露出故作神秘的微笑,“问那么多干嘛?你中午就知道了,赶紧去买菜吧!”妻子反常的举止反而更加激发我的好奇心,在去菜场的路上,脑海里将认识的朋友依次过了个遍,依旧没有头绪。

买完菜后,妻子开始了她的“战斗”,说真的要感谢岳母,将厨艺传给了妻子,不一会儿功夫,几个硬菜已经烧好了,看到桌上的好吃的,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快到饭点的时候,家里的门铃响了,妻子迫不及待地去开门,“小雪,你来了,赶快进来”,妻子一边说着,一边帮她拿东西。这位贵客原来就是妻子的闺蜜啊!我瞬间恍然大悟。后来在听妻子与小雪聊天中得知,小雪去年离婚了,小孩跟男方,她现在每天过得不幸福。离婚的原因很简单,夫妻双方在事业上互不退让。小雪在单位一直是表现非常出色,提拔的速度也是很快,生了小孩之后,男方一心想让小雪将重心转移到家庭去照顾小孩,但小雪的事业心比较强,不甘心放弃现有的职位。所以两个人就这一个问题,产生不一致的观念。也经常为这个事情争吵不已。后来两个人协商之后,就请了一个保姆来照顾小孩。但是保姆毕竟不是自己的亲人,对于照顾小孩方面,肯定不是那么的周到。在有一次,和小雪争吵之后,保姆也被辞退掉了。从那之后,小雪和她老公之间的矛盾就更加的深。争吵次数多了之后,两个人渐渐的都开始疏远对方,以冷战的方式对待对方,最终以离婚收场。家庭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如果他们各退一步,二人都能牺牲一点,降低自己的幸福标准,知足常乐,在事业与家庭之间达到平衡,想必也不会走到这一步,所以这样一对非常优秀的两个人,在一起也并不一定完全是幸福美满的。

千万不要总是把幸福放在你够不着的地方,那样你永远无法得到幸福。幸福应该是唾手可得,最大获取限度应该是跳起来就能摘得到的桃子。

幸福在于知足,知足知足,知道满足,究竟到什么程度才算满足呢?这个没有标准,更没有上限,完全取决于你的自我感受。对于口渴的人,有口水就是幸福;对于饥饿的人,有碗米饭就是幸福;对于赤脚的人,有双鞋穿就是幸福;对于没脚的人,能够走路就是幸福。

人若不知足,永远不幸福。知足,不是碌碌无为的自我安慰,而是拼命之后的得之淡然,失之坦然。知足,就是明白,不羡慕别人,只做最好的自己,得到的就珍惜,得不到的也不去强求,自己问心无愧,活得坦坦荡荡,如此,这便是幸福!(仲光远)

标签:幸福;妻子;疫情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