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解锁幸福的密码——“先行者”苏州探路小康纪事
2020-07-06 15:40: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华社南京7月6日电题:解锁幸福的密码——“先行者”苏州探路小康纪事

新华社记者刘亢、凌军辉、刘巍巍

20世纪80年代初,向小康奔跑的目标悄然和苏州这座千年古城结缘。

江苏省苏州市区一景(2017年10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历经40多年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先行者”苏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殷切期望,经济逆势飘红、城乡日新月异、百姓安居乐业,奋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漫步姑苏大地,幸福更有保障、惠及群体更广,小康伟业起笔处描绘着人间新天堂。

2019年5月9日拍摄的江苏省苏州城区风貌(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充实幸福的底色

驱蚊香包、布艺玩偶、针织挂件……华灯初上,苏州市相城区“活力夜集”一开市,“全职妈妈”陈萌就开始出摊,售卖自己的手工作品。在她身旁,躺在婴儿车中的宝宝好奇地望着川流不息的人潮。“既能陪宝宝,又让爱好‘变现’,虽然辛苦,但有一种充实的幸福。”

人间烟火气,最抚百姓心。在苏州,人们对小康的感受真切而充实。

在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三山村一家民宿,工作人员在整理物品(2018年10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对于张家港永联村村民郭金南来说,去年春天做的肝脏移植手术犹如生活一道大坎。好在医保报销后,村里又发放了4.5万多元医疗补助款,大大缓解了全家经济压力。“从动手术到现在,几十万元医药费,绝大部分都报销了。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政策,真不知道后面的日子咋过。”

早在20年前,苏州就开始通过“征地费转一点、财政贴一点、个人出一点”等方式,大幅提升农村养老、医疗保障水平,逐渐使其与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并轨。

在苏州昆山市周市镇永共村为老综合服务中心,医生为村民检查身体(2019年8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幸福,还蕴含于更多暖心的细节。

确认菜单、准备材料、烹制菜肴、装盘检查……上午7点半,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的“居家养老爱心厨房”一派忙碌景象。不到11点,周边社区的老人们就吃上了热气腾腾、营养均衡的爱心餐。

“社区精心用心,我们舒心省心。”84岁的吴思勤收下社工送来的配餐,告诉记者,“一餐12块钱,政府补助后,自己只要花几块钱,很实惠。”如今,“爱心厨房”覆盖苏州24个社区,送餐范围仍在不断扩大。

快递工作人员在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的“居家养老爱心厨房”领取配餐,准备送餐到社区(6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底气。2019年,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2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6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200亿元,进出口总额3100多亿美元,在全国地级市中全部稳居首位。苏州把近八成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保障水平。

要靠实干守护稳稳的幸福。昆山吉纳尔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地穿辐条、装车架、安车座,流水线上自行车不断下线。“4月以来,出口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三成。”总经理葛雷介绍,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计划已排到年底。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双重挑战,苏州奋力“逆风奔跑”。1至5月,苏州实际使用外资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7.5%,总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工业投资逆势增长27.8%,在GDP超万亿城市中位居前列……危中寻机、砥砺前行,苏州“保”的底线更夯实、“稳”的格局更巩固、“进”的势头更明显。

2019年4月6日拍摄的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风貌(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校准幸福的坐标

7月江南,细雨连绵。太湖边的吴中区临湖镇上,“85后”徐峻育精心打造的园艺花园中心游客不断。2009年,他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如今企业年销售额超千万元,“农村水好、空气好、发展机会多,很多朋友都羡慕我这个‘花郎’嘞!”

在苏州,“农民”不再是身份区分,更多是一种职业选择。支撑这一变化的,是产业逐渐兴旺、环境日益美丽、农民更加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2019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952:1。

苏州市吴江区开弦弓村“90”后村民姚凌超在家中分拣待发货的快递包裹(2018年10月23日摄)。姚凌超从苏州科技大学毕业后回村开网店,帮父亲开办的针织衫加工作坊销售针织衫。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在苏州吴中区光福镇一家家具厂,工艺美术师周雪英在查看红木家具半成品(2019年3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小康不小康,不能只看平均数,越是薄弱处越要下功夫。

可爱的串珠动物、五彩的绘画……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康复驿站展示间,摆满了惟妙惟肖的手工艺品。让人惊讶的是,这些手工艺品出自精神残疾患者之手。20多岁患者小思的妈妈说:“经过免费的自我照料、人际交往等培训,小思的精力变集中了,社交能力也提高不少,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康复驿站是苏州根据特困群体需求,开展多元化救助的探索。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陈东如介绍,把传统“资金救济型”救助转变为“服务需求型”救助,为特困群体精准提供生活、就业、教育、精神关爱等服务。

6月19日,居民在江苏张家港永联村的广场跳舞(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循着幸福坐标,“奔小康一个不落”在苏州有了更丰富内涵。不仅是农民、特困群体,占常住人口一半以上的外来人员也在这里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1997年进入昆山正新橡胶,湖北麻城人柯学锋通过业余自学、实训实操,掌握了公司所有生产设备的使用技术,每天要保障5个车间、24条生产线安全运转。23年来,这个“新苏州人”见证公司第一个轮胎问世,也逐步实现安居梦想。如今,夫妻团聚,15岁的儿子也在当地读书,小日子红红火火。

苏州市吴江区开弦弓村村民周小芳(左四)在家中庭院开茶会(2018年10月23日摄)。该村保留着妇女开茶会的习俗,邻里之间轮流举办茶会,喝茶话事、交流见闻。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人与城相依,“小我”与“大我”同行,这是幸福苏州的深层密码。

如果说物质条件改善是幸福苏州的面孔,城市文脉传承则是幸福苏州的灵魂。昆山自2018年起承办“百戏盛典”,集中展演我国现存的348个戏曲剧种,被称为“中国戏曲史上最完整的剧种大检阅”。2019年,苏州建有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近千家,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全国领先。全市每年开展各类惠民展演7万多场次,惠及农村及社区群众1000万人次以上。

从改革开放之初“县域六虎”争雄,到如今十大板块竞艳,从物质不断丰裕到文化日渐繁荣,苏州在高质量均衡发展路上不断丰富着幸福的内涵。

江苏张家港市南丰小学永联校区的管弦乐团在演奏(6月19日摄)。该校8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乐团大多由这些孩子组成。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在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小昆班的孩子在练习基本功(2019年8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向着更幸福美好的蓝图前行

今年3月,美国企业方达医药经过全球比选,最终把投资额1.5亿美元的生物医药项目落户苏州。“这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氛围,以及对整个产业链的精心打造,最吸引我们。”方达医药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张天谊说。

企业的信心来源于苏州“开放再出发”的雄心。“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全球首发、“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上线开通……今年以来,因开放而兴的苏州吹响了“再出发”号角,并将生物医药确定为“一号产业”,力争到2030年,集聚相关企业超1万家,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

“越是在考验经济韧性的吃紧关头,越是需要我们开放再出发。”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苏州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努力夯实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经济家底。

在位于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的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工作人员在操作机器加工电梯门板(5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卫星地图显示,长江干流超过90度的弯道有181道,其中奔流入海前的最后一道在苏州张家港。这个“江海交汇第一湾”将9公里生产岸线调整为生态岸线,精心打造最美江湾。

岸边,船老大沈国华主动结束44年“以江为家,逐鱼而行”的生活,和周边渔民一起谋划转型。如今,他被当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聘为渔政船船长,每天沿江巡逻,为长江生态保护贡献力量。“母亲河养活渔民祖祖辈辈,现在该是我们报答她了。”

张家港湾的华丽变身是苏州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缩影。从靠江吃江到靠江护江,苏州重塑“江”与“人”的关系,奋力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江文明新时代篇章。

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一景(5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漫步在昆山张浦镇滨江路两岸,人们常常可以看见一个蓝眼睛、大胡子的法国小伙儿,身穿天蓝色河湖监督员马甲,手拎环保袋,沿着河道巡查。

36岁的何诺是法资企业迪亚姆展示设备(昆山)有限公司运营经理,2019年底被聘为民间河长。清理沿岸垃圾、检查管道排放、观察水质颜色……“几乎每周都会把5.5公里的河道走一遍。”何诺说,美丽生态共建共享,希望带动更多人护河、爱河、守河。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苏州将对照“强富美高”总要求,冲刺全面小康建设“最后一公里”,部署现代化试点“最先一公里”,争取早日建成“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

“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我们要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把发展与民生的蓝图描绘得更加精美。”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

企业代表在苏州市吴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5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标签:苏州;幸福;新华社记者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