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唐诗三百首里写得最多的城市
2020-06-16 08: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紫金山  
1
听新闻

南京,一座与唐诗息息相关的城市。

在南京大学资深教授、百家讲坛“诗歌唐朝”主讲人莫砺锋看来,南京人更应该多读唐诗,“《唐诗三百首》里,笔墨最多的城市就是南京”。那么,一场有关唐诗的文学之旅又将是怎样的体验?

近日,同样以解读唐诗俘获大批粉丝的六神磊磊与莫砺锋聚首,共同解读南京的唐诗情缘。

原来,南京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唐诗。

一条长干里在唐诗中被三次赋予情感

“南京和唐诗,当然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莫砺锋今年年初刚刚以作品《莫砺锋讲唐诗课》摘下“年度中国好书”。对于唐诗,这位国内第一位文学博士有着深深的执念。“《唐诗300首》一打开,南京人就会看到很多熟悉的地名:秦淮河、石头城、凤凰台、台城、朱雀桥、乌衣巷等等。”莫砺锋说,最让他高兴的是一条普通的街巷,竟然在《唐诗300首》中出现了三次,“这就是雨花台区的长干里。”

在莫砺锋看来,全唐的诗一共305首选入,“三首长干里,占了1%,这个比例太惊人。”这些长干里的唐诗都写了什么呢?“李白的《长干行》写得非常美丽,两个小儿女的爱情,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而诗人崔顥则用两首《长干行》,不同的感情表达南京人的生活气息与情感故事。

“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这首诗写的是一对青年男女在河上相遇之后的对话,我们可以想象那个情景,秦淮河上船来船往,船头站着一个姑娘,对面来了一个小伙子,姑娘主动上前跟小伙子说话:请问你家住在什么地方?这个姑娘主动自报家门,说明她对这个小伙子颇有意思。”莫砺锋笑道。

但崔顥第二首的小伙子回答,莫砺锋则认为被很多人误会了。“家临九江水,来去九江侧。同是长干人,生小不相识。这小伙子很实诚,说我就是长江边、秦淮河边上的人,但是我们从小就在船上,所以虽同是长干人,却生小不相识。”莫砺锋说,“第一首很美,第二首小伙子则有点像南京大萝卜,直白木讷缺少情感,但我不这样看,唐代南京的小伙子非常内秀,表面上简单的诗句却包含着‘相见恨晚’。这首美丽的情诗读罢,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展开一系列对于爱情的联想。”

南京一直受到诗人的喜爱,在莫砺锋看来,与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无关系,“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南京地处富裕的鱼米之乡,又是历来的帝王之州,在自然和人文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条件,所以这里是产生唐诗名篇的沃土。”莫砺锋说。

唐诗格律演变于南京六朝诗人作品

南京与唐诗的关系,并不仅仅停留于被动的被记录,在莫砺锋看来,早在唐朝之前,六朝时期的南京就已经奠定了与唐诗的渊源。

“早在六朝时期,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便成立了历史上最早的国家级文学研究机构——文学馆。南朝期间,刘勰在紫霞湖畔写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文学理论著作《文心雕龙》,其中的“丽辞篇”“声律篇”详细阐述了对仗与平仄该如何讲究,在内容上对唐朝诗歌艺术铺垫了理论基础。”此后,《文心雕龙》辗转到了南朝的文人领袖沈约手中,从此使得中国诗歌的格律实现“从无到有”,“唐诗的格律从哪里来的?就是从六朝诗人沈约那里演变出来的。”莫砺锋说。

因为格律,唐诗才体现出朗朗上口、抑扬顿挫的音律之美,文风也更加自由灵动。“我们可以说唐诗在艺术上全部的成功之处,实际上是六朝诗歌为其打好的基础。这里我们南京的六朝诗人,南京的六朝文学理论家,刘勰、沈约这些人是起了最大贡献的。”莫砺锋解释,唐朝诗人学习的文化文学经典,也与南京息息相关,“南京还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伟大的文学总集,就是《文选》。唐朝没有哪个人不读《文选》,可以说唐朝所有的人读古典诗歌、古典文学的主要读本就是一部《文选》。”

就连李白在练习写作时也曾三拟《文选》,“李白将《文选》中诗、赋,照着题目写了三遍。现在在《李太白诗集》中间还有一篇《拟恨赋》,就是模仿六朝时候我们江南作家江淹的《恨赋》。所以《文选》就是唐朝诗人的文学营养,他们文学的经验就是从这里而来。”

李白在活动最多的南京留下烟火气

金陵城在唐诗中的分量不言而喻,唐代太多杰出的诗人在这里留下名篇。不过在六神磊磊看来,他更想了解“唐代诗人到金陵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因为爱读李白,作为李白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活动与创作城市,六神磊磊则将李白与南京更多地联系在了一起。

“唐朝诗人吟咏六朝,无外乎‘怀’‘叹’‘伤’‘恨’四种情绪,但李白则显得与众不同。”李白在南京留下了50多首创作,李白一生的情绪也几乎浓缩在这50多首诗里,六神磊磊说,“南京被认为是李白活动最多的城市,尽管他也怀、也叹、也伤、也恨,他在金陵写的诗不脱‘兴亡’二字,而是‘朝沽金陵酒,歌吹孙楚楼’的豪迈气,‘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静胡沙’的雄浑气。”

在六神磊磊看来,“南风一扫胡尘静,西入长安到日边”,这个李白是“幼稚的、天真的、理想主义的”;金陵酒肆里“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的李白,是最可爱的一个李白,“一个温暖的、长情的、充满了人间烟火气的李白”。在此解读中,是一个更加立体的李白,也呈现出一座更加生动的金陵城。

得意的、雄浑的、潇洒的、失落的,以及洋溢着人间烟火气的……李白似乎在南京历经了生命的悲喜,南京给予他的怀思与乐趣,激发着诗仙为这座城市锦心绣口、不吝珠玉。六神磊磊希望能通过分享李白的诗、以及李白与南京的关系,为大家展现一个更加立体的李白,和一个生动的古金陵城。

标签:唐诗;情感;南京
责编:杜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