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城市“里子”,南京今年已整治76条背街小巷
2021-05-28 09:4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背街小巷是城市空间的“毛细血管”,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和内涵。记者27日从南京市雨花台区城管局获悉,经过5个多月的“精雕细琢”,处于南京南站繁华商业圈的石华街华丽变身,成为茶文化浓郁的特色街巷。

  据了解,整治前的石华街景观单调、硬件配套较少、道路设施陈旧、商业生态复杂。雨花台区城管局联合雨花街道开展前期调研,发现石华街两侧商户90%以上与茶叶销售相关,周边居民对茶叶销售业态接受度也较高。于是,雨花街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深入挖掘石华街茶文化内涵,用“绣花”功夫实施“微更新、微整治、微改造”的“三微”工程,通过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增加休息休闲设施、平整道路、增加茶文化特色景观等,打造出了亮点突出、商户宜业、百姓宜居的茶文化主题街巷。

  “石华街自今年1月起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工程已基本完成。”雨花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给市民带来舒适的通行体验,街道采用经济且环保的透水混凝土平整道路,对破损的道板砖进行更换,整改后街区更加干净、整洁、有序。此外,在石华街精细化整治过程中还改造部分商家门前道路,新增了20个机动车停车泊位,同时加装智能停车系统,方便市民停车。

  走进特色街区,清香四溢,茶马古道群像,釆茶、制茶、茶艺等丰富的人物雕像等茶文化元素景观小品一一映入眼帘。雨花茶商会会长俞庆新介绍,此次街巷改造兼具商业性和人文性,景观设施的打造也更加注重趣味和互动感,他们联合街道设计人物形象、生动地展示制茶工艺流程,近70件景观小品再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历史风貌,增添了石华街的茶文化内涵。

  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了解到,2017年以来,南京已累计用“绣花”功夫扮靓1973条背街小巷,并打造了长江路、银杏里等一批精品街巷。今年南京还将整治出新200条背街小巷,按照要求,每个区将打造不少于2条精品街巷。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76条街巷整治,共有8条精品街巷亮相。

  记者 白雪

  通讯员 陈梓萌

标签:白雪;街巷;茶文化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