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海关监管规定漏税727.42万元 中旗股份全资子公司被罚
2020-06-23 19:55: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因擅自转让海关监管货物致税款漏缴,上市公司中旗股份全资子公司淮安国瑞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安国瑞”)近日收到了淮安海关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中旗股份披露的公告显示,淮安国瑞在申领进料加工手册后,于2019年1月起开展相关料件进口及成品加工业务,后因淮安国瑞业务人员工作疏忽,未经海关许可,擅自将该手册项下生产的部分保税制成品在国内转让,违反了《海关法》第三十七条之规定,构成擅自转让海关监管货物违规,造成漏缴税款727.42万元。根据有关规定,淮安国瑞被罚款35万元。

中旗股份称,淮安国瑞在海关发现违法行为之前,自查发现主要违法事实,并向海关主动报明,因此具有减轻处罚情节。针对该行政处罚事项,公司已经在2019年度报告中充分计提了罚款准备,前述处罚罚款金额小于计提金额,前述漏缴税款亦已在2019年度计提,因此不会对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中旗股份强调该事件为孤立性事件,不会对公司造成持续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中旗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新型高效低毒农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中旗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69亿元,同比下降4.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同比下降28.40%。而淮安国瑞净利润则为-3344.29万元。

对于淮安国瑞亏损,中旗股份也给出解释:2019年二季度以来,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对公司正常生产和原材料供应造成一定影响,实际产出量未达到原定生产计划,对经营业绩影响较大。

记者还注意到,除上述海关处罚外,在2019年5月21日至2020年3月20日期间,淮安国瑞共受到8次处罚,累计罚金40余万:2019年5月21日,因所排废气臭气浓度超标,罚款10万元;同年8月20日,因厂区内堆放农药废物和废包装桶太多,罚款5万元;2020年3月20日,焚烧炉废气颗粒物浓度超标,罚款10万元;同日,公司因部分员工安全帽过期、安全出口被封死、火灾报警器出故障等,相继被罚款。

然而,在上述期间,公司有一段时间处于停工停产,为何还会出现诸多处罚?记者致电中旗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徐利。徐利告诉记者,受响水爆炸事件影响,淮安国瑞去年停工了一段时间,但焚烧炉依旧在使用,因此出现了废气臭气排放超标情况。复工之后,全省化工行业整治标准发生变化,因此公司在焚烧炉废气排放方面存在不足。

徐利表示,公司接到处罚后,也在人员和物料两方面强化管理,目前公司整体情况已有所好转。“3月20日之后,我们并未接到相关罚单。”徐利说。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家化工企业,中旗股份却屡遭环保、消防处罚,不仅表明公司在管理方面存在不足,更显示了其在社会责任承担方面的缺失。绿色生产对中旗股份来说,是一道必须认真面对的必答题。

标签:淮安;股份;海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