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隅紫京叠院遭客户投诉 赠送门厅变成敞开楼梯间
2020-04-23 11:16:00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江北第一改善”“超越河西大平层”“秉承宾利精工打造”……近日,头顶上述光环的南京金隅紫京叠院在业主维权声中黯然失色。细心的业主发现,小区临近交付却是问题一大堆,承诺的独立入户、私家门厅、会所泳池、“叠山理水”的绿化都化为虚影。在交涉无果的情况下,众多业主愤然聚集在售楼处举牌维权,要求开发商金隅嘉华南京置业有限公司给个说法。对于金隅紫京叠院的项目争议,江南时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业主要维权

说好的门厅咋没了影

“贵司宣传资料及产品推介宣传的电梯入户、赠送门厅、内外双玄关设计,目的是为了提高业主的私密性、安全性和区别于一般住宅的居住体验。然而当防火门没了以后,这些都成了镜中花水中月,试问贵司在设计之初就明知无法安装防火门的情况下不向业主真实说明情况是不是构成虚假宣传、误导消费?”在金隅紫京叠院业主写给开发商的公开信中,明确指出双方一大争议点在于赠送门厅方面。

业主称,买房时销售人员明确告知楼梯间到家门厅有防火门,钥匙物业和业主各一把。业主提供的当时购房宣传户型图中也标注了“独立入户”“内外双玄关”的宣传语。在南京楼市网和南京365淘房等知名网站公开的金隅紫京叠院户型图上,记者也看到宣传资料里清晰注明“附带门厅5-8平米”的字样。实际情况是,业主发现楼道口没有防火门,采用敞开式楼梯间,与宣传时所描绘的场景大相径庭,独立入户、私家门厅成为泡影。

除了赠送门厅方面外,业主和开发商的争议还有不少。业主们发现,小区的一楼和负一楼入户大厅、地下车库、小区绿化景观与宣称的“江北第一改善”水准严重不符,绿化降标简配,大面积草皮绿化以及裸露地砖,入户大堂和地下车库装修简陋,地库大堂门又矮又窄,小区里还设置有公共厕所和垃圾处理站,社区环境差,业主们认为金隅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

另外,业主还反映125平米的实际户型与销售人员推介不符,部分楼层腰线严重影响采光和视野,存在故意回避户型缺陷、不向业主介绍房屋不利因素的问题等。有业主发现,某幢住宅3楼、4楼、9楼和10楼的房屋外墙,有宽约1.2米的腰线,影响了房屋的采光和美观。但是买房时,销售人员并未告知部分楼层业主有腰线影响。

金隅神回应

公共区域也能当门厅

针对业主对于金隅紫京叠院的质疑,记者联系了开发商金隅嘉华南京置业有限公司的营销总监贺天啸。贺天啸表示,业主提出的防火门要求并没有写入合同,开发商可以不安装。因为是一梯两户,电梯间到业主房门的公共面积业主都可使用,可以当门厅用。关于业主提出的绿化方面的一些合理建议,已经研究并制定了解决方案。

至于楼层腰线影响采光的问题,贺天啸表示,腰线是否影响采光,各人的感受并不一样。但他也承认,业主购房时并没有进行书面的注解和说明。

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关于门厅的表述为进门大厅,一般在进门处的缓冲区。也就是说,门厅是指一进门的区域,贺天啸所说的公共空间显然不能算作门厅。

广告户型图上说好的门厅变成了公共区域,这算不算虚假广告宣传?相关法律专家表示,《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发布商品房销售宣传广告,应当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广告内容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此外,《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第三条规定, 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在采访沟通中,南京金隅相关人士也向记者坦言,补装防火门涉及几百万费用,同时安全项目需要重新审批,人力物力损失难以估量。记者还了解到,金隅已对前期宣传的两名“问题”销售人员进行了辞退处理。

以往投诉史

金隅楼盘问题纠纷频发

记者注意到,紫京叠院去年也曝出涉嫌违规销售,其叠墅产品违规私分公共绿地的丑闻。管理部门称,金隅的这一行为属于违规侵占公共绿地;房产专业律师也指出,该楼盘此举得不到法律支持,属于房企的违规操作。

实际上,紫京叠院并不是金隅在南京的首个问题楼盘。南京的金隅紫京府也曾遭遇精装修维权,业主们因项目样板间精装修与宣传不符进行维权,认为无法达到5800元/平米的装修标准,甚至有人打出了“全额退款退房”的标语。

记者了解到,作为上市房企北京金隅集团的子公司,南京金隅遭遇业主维权索赔难免会让人对其经营业绩产生怀疑。尽管金隅集团3月31日发布了业绩增长的2019年年报,但广大投资人仍旧对其股价长期在两三块钱徘徊抱怨不已。一位投资人称,金隅各地楼盘消费纠纷频发,已然成为股价上涨的拦路虎。

针对南京金隅问题不断的情况,记者联系了北京金隅总部。记者将有关采访函发至金隅集团董秘郑宝金处,请其在规定时间给予解释。截止到记者发稿时,金隅集团仍未向记者回复。

就金隅紫京叠院业主维权事件,本报将继续予以跟踪报道。(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标签:金隅;业主;门厅
责编:钱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