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东派出所“新招”巧治社区管理难点
开展“七十二条半弄堂”专项工作
2022-06-15 21: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仁杰 郭越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吴江区盛泽镇自古就有着“七十二条半弄堂”之称,为扎实推进社区警务战略,吴江区公安局盛东派出所结合老镇区弄堂多、居民多的地方特色,以“七十二条半弄堂”专项工作入手,以点带面,全面推动辖区基础工作落地落实。

深入“七十二条半弄堂”

管理难点变治理亮点

  随着经济的发展,“七十二条半弄堂”因外来人员密集、矛盾纠纷多发、消防隐患突出等多种因素叠加,最终成为辖区治安“洼地”。

  为了让治安“洼地”变成平安“高地”,盛东派出所结合辖区老镇区的地域特点和基础工作现状,从“七十二条半弄堂”入手,以“清底数、除隐患、快调处”为目标,建设2个微型警务室、3个微型消防站,组成“弄堂平安分哨”。此外,为消除弄堂巡逻盲区和死角,盛东派出所充分利用无人机开展弄堂全覆盖式巡查,积极完善弄堂口人像抓拍的高密度覆盖,确保重点人员管控和违法犯罪打击形成闭环,全力维护“七十二条半弄堂”平安、和谐、稳定。

  “真的是谢谢你们啊!”市民张先生握着民警的手感谢道。前不久,家住南十字弄的张先生向警方报案,白天晒在家门口的一双运动鞋“不翼而飞”。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调取了附近弄堂口的监控抓拍帮助寻找,当天下午就成功将偷鞋贼抓获并找回丢失的鞋。

  “小到帮助寻找失物调解纠纷,大到快侦快破各类民生案件,我们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七十二条半弄堂’专项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弄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盛东派出所所长吴忠明说道。

聚焦“大抓基础”导向

被管理者变管理者

  “像我们这种退休的人啊,平时在家也没什么事!现在当上副弄堂长了,每天的生活都变得丰富起来了,有什么情况,我马上发微信给社区的刘警官。”住在九埭头弄,今年66岁的市民杨大爷笑着说。

  今年以来,盛东派出所借势“双网融合”,让网格员成为“弄堂长”实行区域包干,并将挂钩弄堂的110警情、案件发案情况、安全宣传、人口管理等内容,纳入绩效考核。同时利用住在弄堂内的社区组长“人熟、地熟、情况熟”“说话分量重”的特点优势,发展其成为“副弄堂长”,邀请他们一同加入“蓝盾志愿者”服务队,经过消防、反诈、矛盾纠纷调解等专项培训后,他们就从“被管理者”转变为“管理者”,辅助网格员开展弄堂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弄堂治安环境。

  “将网格员变成‘弄堂长’、社区组长变成‘副弄堂长’是我所探索社区管理的新模式,它将社区所有的管理力量整合在一起,在拉近警民关系的同时,又大大提高了治安管理效率。”盛东派出所副所长钱林荣说道。

反诈宣传亮新招

只为群众不受骗

  “这个反诈小视频倒是蛮有趣的,我们老年人看着也不费劲,尤其是最后的盛泽土话让我们记忆更加深刻,给你们点赞!”住在南淘沙弄的钱阿姨在反诈团成员周来东的朋友圈下方留言道。

  结合当前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如何利用自身优势,真正地让“七十二条半弄堂”内的中老年群体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切实维护中老年人合法权益成为盛东派出所反诈工作重点。

  今年3月底,盛东派出所成立“镜湖安宁”反诈团,由民警和辅警共同组成。反诈团成员多次集体交流讨论如何让反诈宣传更接地气,最终敲定以“本地方言+曲艺表演”形式的“三句半”进行反诈宣传。从剧本创作、案例选编到台词走位,剧本前前后后共改了10余次。录制成反诈小视频的《反诈“三句半”》在朋友圈一发布,就在辖区引起强烈反响。

  其实,这次的“反诈三句半”只是众多反诈宣传手段中的一种。近年来,盛东派出所将与辖区内程开甲小学组建的新型警民互动平台“少年警校”作为工作突破口,通过警校课程定期输送反诈教育,目前已经覆盖辖区全部8所中小学校。同时盛东派出所积极探索“撒网式”反诈宣传新思路,利用盛泽镇环线公交761路覆盖面广、人流量大且串连三个最大贸易区的优势特征,开展反诈流动宣传车“试点”项目……

  今年以来,盛东派出所创新反诈宣传手段,利用周末时间走进12个村及社区开展反诈宣传,针对性开展反诈课堂60余场,受宣群众达2万余人次。

  (陈仁杰 郭越湧)

标签:弄堂;派出所;辖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