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四字诀”推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
2022-06-15 21: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欣欣 倪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泗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围绕全面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任务目标,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划化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统筹协调机制突出“稳”。印发《泗阳县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赋予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权,全力解决乡镇综合执法“无人管、无人会、不会用、无监管”等基础性问题,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落地落实,确保相关权力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二是明确问题导向突出“真”。针对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重视,执法力量配备不足等情况立行立改,建立配套规范制度,构建监督执法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全县综合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议和学习交流会,加强专业培训,以信息化运用提升执法效能。

  三是充实队伍力量突出“强”。按照“编随事走”原则,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一线,落实基层综合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不符合在编在岗规定条件和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予以清退、调离。对基层执法人员进行合理调配,把懂法律、会执法、精通执法软件操作的人才充实到执法队伍中,强化整体战斗力。

  四是丰富执法方式突出“精”。积极探索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努力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劝导教育、警示告诫等方式引导执法对象自觉守法,切实避免过度执法、暴力执法。建立联动执法、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探索完善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县乡两级联合执法、协同执法,有效解决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执法问题。

 (李欣欣 倪解)

标签:执法;基层;执法改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