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司法局三举措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活力
2022-05-23 2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锋 崔凌渝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以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为牵引,坚持丰富普法阵地、壮大普法队伍和强化普法宣传的“三大举措”,深入实施法治惠民工程,强化乡村治理法治基础,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活力。

  丰富普法阵地,打造特色法治样板。大力推进“一村居一普法阵地”,将一批闲置土地有效整合利用,强化村居法治宣传阵地。三厂街道中兴村着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普法阵地,2020年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目前全区已建成2个国家级和13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壮大普法队伍,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该局充分利用“法律明白人”长期扎根基层,人熟、地熟、有威望、群众认可的优势和影响力,参与村务管理、矛盾调处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打通了法律服务通达村民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普法宣传,振兴乡村法治文化。海门司法局深化“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法治文艺下乡演出”等内容,广泛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基层法治文化活动,深入乡村走街串户,通过以案说法、法治宣讲、设立法律咨询点等形式,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法律素质和道德水平。

  (王锋 崔凌渝)

标签:普法;法治;民主法治示范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