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基层法服行业规范化建设显成效
2022-05-18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婧如 沈淼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淮安市清江浦区狠抓基层法律服务行业规范化建设,去年以来,全区法律服务所累计办理各类法律事务3196件,为企事业单位、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93.2万元。

  加强业务指导,提升行业标准。通过查看卷宗资料、委托代理合同、收案登记明细、工作制度、场所建设情况,督促整改基层法律服务所存在的卷宗质量参差不齐、公示牌形式内容五花八门、场所建设标准不一等问题。着力打造清江法律服务所这一示范点,统一卷宗格式、收案明细表、公示牌要素、场所标准,供区内其他法律服务所学习借鉴。

  加强质量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定期开展法治讲座和各类专题业务培训,提高队伍法律素养和实务能力。将基层法律服务融入“苏解纷”“小微经济网格”等平台,群众可以在平台上申请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线上即可为群众解答。案情较为复杂的,邀请群众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现场受理。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业形象。加强对实习人员的“转正”管理,从业务能力、品德素养等方面综合考察实习表现,把好准入关,提高新任基层法律服务者的能力和水平。常态化抓好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细化明确服务流程和要求,明确基层法律服务“负面清单”,划清不正当执业行为的界线,切实维护行业形象。

  (赵婧如 沈淼)

标签:基层法律;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