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数字化资源为小微“输血”解困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22-05-18 11:19:00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苏州围绕当前金融运行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金融工作重点任务,召开了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根据苏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浙商银行苏州分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探索数字金融服务惠企惠民新路径,全力以赴服务苏州地方经济发展。

  “我们率先推出了‘普惠数智贷’业务,改变了传统信贷依靠抵押物的逻辑,有效整合客户的经营、财务、金融、行为、场景等数字化资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向特定范围内的微型企业和个人经营者发放信用类、保证类贷款,为小微客户提供一整套数智化的融资解决方案。”浙商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坚持“小额、分散”原则,深化风险合规理念,组建新型团队,强化跟踪考核,以专业化经营为引领,聚力批量化、差异化、线上化,巩固标杆优势,实现批量服务客户。同时积极优化内部组织架构,打造小企业信贷工厂模式,不断提升业务办理时效,实现了当日高效放款。

  今年,是浙商银行苏州分行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耕苏州的全新起航之年。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积极推动分行各条线梳理对可能受到疫情影响的相关行业企业进行逐一摸排,主动联系、主动对接,灵活运用成熟的线上化产品和服务,最大限度解决疫情期间苏州地区广大实体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需求。截至4月末,该行服务普惠小微客户5400户,普惠小微投放在分行贷款占比22.6%。同时,积极组织分行党员干部群众成立志愿服务队持续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自2月中旬以来,分行全辖先后有100余名防疫志愿者参与苏州各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

  “昆山德美恒业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年出口量约400万美元的出口企业,经营场地为租赁且无其他抵质押物,去年我们向企业推荐了‘出口数据贷’产品。仅用三天时间,企业就获得信用项下150万元出口数据贷初始额度。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遇到下游回款账期拉长和上游结算账期缩短的问题,资金缺口骤然增大。而客户经过一年的合作在我行的数据贷额度已经增加到654万元,于是我们立即为其办理了融资70万美元,纾解了燃眉之急。”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口数据贷”是该行针对出口企业推出的大数据授信产品,具有信用授信、融资灵活、线上操作、额度可递增等的优势,能够有效解决出口企业融资贵和融资难的问题。截止4月末,该行共有23户出口企业获批5672万元出口数据贷额度,用信金额2488万元。

  加大企业深度合作,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点,蓄力数字化打造服务新亮点。充分发挥总行“数智浙银”优势,进一步强化实体企业服务能力。接下来,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发挥金融顾问作用,在金融服务覆盖率、可获得性、多样性及风险控制等方面,持续迭代服务能力。面向乡村振兴、产业数字化、链式金融、科创金融等重点领域重点客群,横向丰富更多普惠金融理财融资产品,提高金融服务多维度覆盖,推动普惠金融向规模化、纵深化发展。 政中

标签:苏州;浙商银行;分行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