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特殊”刑释人员的回归路
2022-05-18 20: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奇 施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三假”人员(假身份、假地址、假姓名)毛某,2021年8月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在此之前,他曾因盗窃罪先后4次入狱服刑,并患轻度精神发育迟滞,属于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5月9日,毛某第五次刑满释放,被指定由侦查地常州金坛区司法局负责接收安置。

  “没有身份证和住的地方,单位都不要我,为了填饱肚子,我就只能去偷了。”在接送车内,毛某向安置帮教中心工作人员说道。安置帮教中心主任徐奇和毛某接触交流后,认为毛某之所以“五进宫”,不能顺利回归融入社会是最重要的因素。为此,给毛某找一个安定的居所和一份工作,再附以长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才是对症下药。

  为落实毛某的工作和住所问题,在其进行“3+11”疫情防控隔离期间,安置帮教中心与金城司法所注意到辖区内一安置帮教基地——洗车店在招人,便屡次上门与老板协商沟通,最终说服老板同意接纳毛某在洗车店打工,并且可以暂住员工宿舍。

  下一步,金坛区司法局将继续联合民政局、金城司法所、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落实对毛某的日常帮教、身份查找、落户等具体工作。近年来,金坛区司法局已探索出“全覆盖”的安置帮教工作机制,打通了刑释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徐奇 施意)

标签:帮教;司法局;盗窃罪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