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杨庄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1-03-15 19: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瑜 张婷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杨庄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杨庄村坚持党建引领,高度重视法治乡村建设,切实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和谐(平安、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常州市和谐(平安、文明)村、常州市文明村、钟楼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谐平安法治示范点。

  该村通过筛选、推荐,组织发动各方力量,成立了一支由村干部、“三官一律”成员、老党员、老教师组成的具有一定素质、群众信任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注重发挥“三官一律”配合参与调解的作用,设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均为100%。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真正畅通了司法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村级还建有法治课堂、法治书屋、法治宣传栏、法治文体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充分满足了村民的法律服务需求。

  近年来,钟楼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和区民政局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钟楼区已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4个,建成率达到54.9%,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张瑜 张婷钰

标签:民主法治示范村;常州市;钟楼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