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汪司法“数字矫正”构建安全管控“防火墙”
2021-03-10 2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徐州贾汪区司法局强化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管控,预防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提升社区矫正工作实效,大力推进“数字矫正”建设,实施“不见面”的实时动态监管。

  加强信息收集,建立社区矫正对象“数字档案”。运用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平台等系统,“一人一档”,建立社区矫正对象个人档案,整体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相关信息。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工作状态、家庭状况、性格特点等基础情况,打通与公安、民政、法院、人社等部门的信息“壁垒”,使相关信息互联互通,构建各部门参与的数字化监管机制。

  整合信息研判,建立社区矫正对象“数字画像”。对各类汇总信息使用技术手段进行整合、研判,以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犯罪类型等个性化数据形成个人数据图表。每月动态添加矫正对象接受管理、思想波动等监管数据,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及时调整管理等级。

  发挥信息运用,建立社区矫正对象“数字防火墙”。借助蓝信、微信、钉钉等App,实现“掌上”监管,以开展单独、集体的线上会见的方式,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生活动态,既做到疫情防控少接触,又能够“数字监管”天天见。及时结合社区矫正对象的生活圈、工作圈等网络信息,结合每日轨迹进行分析研判,构建起管控“防火墙”。

  孙祥

标签:社区矫正对象;管控;监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