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情意染红叶 携手共进鸳鸯羡
2021-03-10 16: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双美 丁冬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他们是一对幸福的夫妻,从大学情侣到结为伉俪,一路走来,相亲、相敬、相爱,他诙谐幽默且烧得一手好菜,她自信乐观、勤俭持家。他们既是家人又是同事,共同奋斗在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将青春和热情奉献给了司法审判事业。他们就是如皋法院的刑事法官卢建辉和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二法庭负责人吴亚红。

  他俩“惺惺相惜”,对工作充满热情。丈夫卢建辉从事刑事审判工作15年,办案数连续多年稳居全庭前列,至今共审结2500余件刑事案件。作为刑庭的主力军,他勇挑重担,办理了多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如被告人刘某等16人特大网络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爆炸物、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案;被告人王某等8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先后审结被告人王某等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告人侯某等5人恶势力团伙涉“套路贷”案,被告人王某等1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套路贷”案……2020年他承办的一起集团犯罪案件,卷宗堆起来一人多高,判决书就有426页279000余字,堪称如皋法院历史上最长的判决书。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如皋市优秀公务员,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获评“南通法院文明法官”、 “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如果说丈夫卢建辉是一头勤勤恳恳的“孺子牛”,妻子吴亚红则是一头敢蹚无人路的“拓荒牛”。从民事到行政,再到环境资源“三审合一”,她一次次刷新着自己的职业履历。2019年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二法庭成立以来,面对辖区面积大、新型案件多、法官青黄不接等多重困难,她带领全庭干警学深新规定,研判新案情,始终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构建跨域协同保护模式,不断突破环境资源审判领域的难点,办理的案件3次入选最高院年度案例、典型案例以及优秀案例,6起案件入选省高院、南通法院典型案例、优秀裁判文书,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多次报道。

  纵然白发增添几许,她仍一路清歌快乐前行,他亦一路陪伴携手共进,只为心中那激情澎湃的法治初心!(徐双美 丁冬兰)

标签:环境资源;被告人;长江流域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