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命案积案去库存率位居全国第一
2021-01-25 22: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宫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破获了一大批命案积案,抓获了一大批命案积案逃犯,破获本省命案积案数是上年的5.5倍,命案积案去库存率位居全国第一。”日前,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尚建荣报告2020年公安工作,其中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的战果令人瞩目。

  2019年起,江苏命案从2004年前的1042起下降到338起,10万人命案发生率从2004年的1.3下降到0.4。由于年代久远技术条件有限,全省仍存在一些未侦破的命案积案。2020年,江苏省公安厅将侦破命案积案纳入年内重点任务,各地公安民警盯案不放、不破不休,力争取得最大突破。

  2001年前后,无锡市锡南地区发生多起拦路袭击单身女性案件,先后致2人死亡、多人受伤。该案发生后,无锡市公安局年复一年围绕案发重点区域,全面加强调查访问、排查布控、物证调查和案件串并等专案工作,但案件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攻坚行动中,无锡市公安局将该案作为“1号”主攻案件,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加强痕迹物证比对,依托“小案快破”机制强化基础信息采集,最终比中并抓获嫌疑人郁某山,时隔19年一举突破该起大案。

  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良好战绩,得益于智慧刑侦、智慧新刑技建设等方面的有机结合。各地以市、县合成侦查中心为依托,建立资源手段运用“快速通道”,统一调度侦查、情报、刑事技术人员和网安等力量,组建刑侦“云剑”数据战队,为命案积案侦破工作赋力赋能。目前,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科技手段认定研判破获114起案情重大、手段恶劣的陈年命案。

  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苏公安机关围绕重点案件、逃犯缉捕、审讯办案、基础工作等关键环节,抽调全省刑侦专家,成立技术比对、情报研判、审讯办案等多个工作组,各地“一案一专班”“一人一对策”。攻坚行动以来,江苏公安机关共抓获257名命案积案逃犯,其中外省逃犯142名。

  苏宫轩

标签:命案积案;攻坚;逃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