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区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小镇”
2020-11-11 21:41:00  作者:何清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南京市高淳区全面落实《关于培育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区域法治建设情况,将“法治文化小镇”融入高淳陶瓷“国瓷小镇”建设,把法治文化嵌入企业文化。

一是打造法治文化景观区。在“国瓷小镇—平安广场”内,结合“平安瓶”陶瓷作品内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天圆地方”哲学理念,以及“规”和“矩”的法治寓意,设置“规矩方圆”法治元素,表达为成方圆,应行规矩,才能品行方正,才能治理好社会和国家的法治内涵。同时,以陶瓷制作特有的窑炉之一“隧道窑”为元素,建成“平安隧道”。外墙红砖中镶嵌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各时期有代表性的瓶类造型组成装饰画面,“传承千年窑火、弘扬陶瓷文化”;内部隧道共分为6节,主要采用陶瓷作品,以水墨画、漫画、剪纸、艺术字等形式充分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法·安”等法治精神内涵。

二是设立法治作品展示区。在高淳陶瓷博物馆内,展示我国近百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代表艺术品。

三是开辟法治慢道警示区。在陶艺苑内建立“南京市高淳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苑内法治慢道两侧分别摆放刻有法治名言、法治格言、企业法治精神等彰显法治力量的石刻。通过了解制陶的发展历程、感受法治格言的警示教育意义等形式,实现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的交融并进。

四是建立法治实践体验区。在陶瓷制作体验室成立“南京市高淳区法治宣传教育实践中心”。定期开展亲身体验制陶、举办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组织学生、职工、群众等群体创作法治类陶瓷文化作品,引导群众在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认同法治。 

何清清

标签:法治;法治文化;南京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