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运西派出所 融合智慧警务打造“一盔一带”样板小区
2020-09-09 20:33:00  作者:陆新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辖区厂企众多,高峰时段赶时间、赶速度,交通伤亡事故时有发生;而时间和精力的有限,也使投入交通维护的警力严重不足。‘一盔一带’的推行,将对提升交通安全系数、有效压降事故危害起到积极作用。”苏州吴江开发区运西派出所所长李峰说。

8月1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通报》正式实施,在有限的警力下如何有效开展“一盔一带”专项行动,给基层公安机关带来了不小考验。运西派出所借助文明城市建设和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的契机,通过前期对辖区内封闭式小区人员性别、年龄、出行方式以及周边区域事故发生情况的综合分析,7月初就确定了香漫雅园小区为“一盔一带”试点建设样板小区,在小区内安装了智能摄像机及小型LED显示屏,“一盔一带”智能识别预警联动系统由此上线。

该系统主要包括两个功能:一是在距离小区大门50米左右处设置预警提示功能,智能摄像机会抓拍识别头盔佩戴和车内安全带系扣情况,通过滚动文字和语音提醒实时提醒小区居民佩戴头盔、系扣安全带出行;二是在小区出入口设置非机动车及小区车辆闸机门禁联动功能,实现未戴头盔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员或者未系扣保险带驾驶车辆出行的人员无法自动开启小区出入口车行闸机及非机动车门禁功能,并同时伴有滚动文字和语音提醒,待出行人员完成佩戴头盔或者系扣车内保险带,闸机和门禁即可实行自动识别开启。

“这是我们与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的‘一盔一带’智能识别预警联动系统,与小区的智慧门禁系统联动小区出入口门禁、道闸,确保居民出小区时严格落实‘一盔一带’。”运西派出所教导员金志峰说。“我们也将这套系统与智慧社区系统相融合,将预警抓拍人员、车辆与智慧社区中的居民信息相比对,利用小区短信、微信推送出行安全提示,并通过情况多发时段、人员结构和年龄层次分析,有针对有侧重地进行宣传教育。”

与这套系统同时建立的还有一套联动公安、物业和业委会三方的协同工作机制。在香漫雅园小区确定为试点后,民警和物业通过入户走访、业主群告知以及宣传点设置等形式推进宣传,提升居民对“一盔一带”的知晓率和配合度。在条例正式实施前,“一盔一带”智能识别预警系统已先期投入使用,对出现的未佩戴头盔或者系扣安全带而导致门禁、道闸不开的情况,由物业手动开门并做好现场提醒,随后会根据抓拍比对获得的居民信息再次做好信息提示,实现“一盔一带”日常指引。在小区人员外出高峰时段,运西派出所提前安排警力在门口配合物业共同落实“一盔一带”,并针对发生的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处理。经过一系列工作,此类纠纷从最初的一日20余起稳步下降至当前的一周3-5起。

此外,为确保“一盔一带”的常态运作,派出所、物业和业委会正在商讨建立一套激励机制。“我们准备将抓拍数据纳入智慧社区平台,推行‘一盔一带’积分制管理,对配合度高并积极配合展开宣传劝导的居民给予奖励,进而赢得更多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我们正在和业委会、派出所商讨更多具有操作性的奖励措施。”香漫雅园物业经理赵真说。

“自香漫雅园‘一盔一带’智能识别预警系统运作和常态道路安全防范宣传工作推进以来,小区周边区域交通事故发生34起,同比下降19.05%,环比下降37.03%,成效逐步显现。”运西派出所所长李峰说。“我们将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引领,以香漫雅园小区为样板,不断探索完善封闭式小区管理模式,拓宽智慧小区建设的内涵,实现辖区安全系数不断提升。”

陆新菲

标签:头盔;物业;识别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