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秦淮区司法局开展“跨洋”远程调解 成功调解一起涉外继承纠纷
2020-08-26 16:2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秦淮区司法局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扎实做好全区矛盾纠纷源头排查调处,确保区域社会和谐稳定。近日,秦淮区家事调解委员会开展“跨洋”远程调解,成功化解一起涉外遗产继承纠纷案件。

南京市民宋先生因病去世,留下存款及房产总价值超过四百余万元。宋先生妻子及小女儿对其所留遗产的分割问题产生争议。由于宋先生大女儿在美国加州定居,疫情原因无法回国处理遗产分割事宜,一家人心急如焚,多次找到洪武路街道调委会寻求调处,街道社区家事调解员尽管对当事人做了大量工作,但一直未能达成共识,街道调委会遂向秦淮区家事纠纷调委会申请调处。

区家事调委会资深调解员马洪生针对身在境外的继承人宋先生大女儿因疫情肆虐而无法回国处理继承纠纷的特殊情况,为确保防控、调解两不误,分别添加了宋氏姐妹的微信好友方便联系,在调解过程中启用远程视频调解模式,在微信视频上与宋先生大女儿反复进行沟通,了解其真实诉求,同时顶着高温酷暑,多次上门约谈宋先生妻子及小女儿,深入了解她们内心的想法和诉求,还多次通过电话和微信不间断向三人宣讲《民法典》中有关继承方面的法律规定,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法:按照遗产继承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对宋先生的遗产在三名合法继承人间进行公平合理的分配,而三人一旦因遗产纠纷对簿公堂,亲情就很难挽回,这也是宋先生去世后不愿看到的结局。

最终母女三人达成一致意见,宋先生大女儿通过微信视频表示自愿放弃自己应得的遗产份额并当场展示附有自己签名的放弃继承权的声明书,同时委托在国内的代理人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名,区家事调委会通过拍摄视频固定证据,至此这起“跨洋”继承纠纷得以圆满解决,亲情也得到挽回。

秦淮区家事调委会成立以来,积极履行人民调解工作职能,展现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区域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智慧力量。

标签:调解;秦淮区;女儿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