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祝塘“四步工作法”调处纠纷 非正常死亡纠纷均得到妥善化解
2020-08-12 20:00:00  作者:杜栋梁 周勤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江阴市祝塘镇某公司一员工夜间休息时突然死亡,由于事发地在公司宿舍,家属要求该公司赔偿百万元。得知情况后,祝塘镇司法所按照该镇独创的“四步工作法”进行非正常死亡纠纷调处,仅5天时间就完成了调处,员工家属得到补偿的同时,也保护了公司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生产经营。据悉,10年来,祝塘镇运用独创的“四步工作法”成功调处的非正常死亡事件,至今无一发生调处后矛盾转化的情况。

江阴市祝塘镇是有15万常住和流动人口的服装纺织重镇,各类企业1000多家。以往数据显示,该镇平均每年发生的各类非正常死亡事故较多。从仓促应对到有效化解,祝塘镇在经历的无数艰难调处中,不断累积经验和创新工作方法,逐渐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处置非正常死亡纠纷“四步工作法”,为确保矛盾不上交和维护辖区和谐安定作出了有益尝试。

针对处置工作现实,祝塘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由分管领导统揽指挥,多部门联动的非正常死亡纠纷专项调处机制,对每个案件遵循“单个指导,合力突破”的工作方针,在组织调度、工作机制上给予强有力的保障。“审、派、调、控”是“四步工作法”的核心,即通过“专题会审、任务指派、联动调处、事态控制”等四项工作内容进行非正常死亡纠纷的调处。

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后,祝塘镇会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一次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执法、调处等部门和法律工作者,以及所在村(社区)参加的事故分析研判会,进行专题会审。依据事故发生的事实、经过和结论,通过集体会商审议确定纠纷的性质和调处基调、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落实调处力量。同时,要求准确把握调处尺度、兼顾个案与全局两者关系,确保案件处置经得起现实和历史的评判。

在专题会审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祝塘镇视纠纷性质、类别等情况指定对应牵头调处部门,明确协同参与部门、单位工作分工,实行牵头部门负总责、其他部门单位协同调处机制。

化解非正常死亡纠纷,组织双方调解是关键和核心任务,牵头部门面临压力和责任较大,必须想法设法集中一切有利资源为调解成功服务。祝塘镇运用正确的调处方法和技巧开展于法于理于情、公平公正的协调工作,做到耐心仔细疏导感化当事人,寻求双方相向而行;各参与部门,包括所在村(社区)全力围绕工作目标联动配合,做到“合力大调解,打好攻坚战”,助力纠纷调处工作取得进展和突破。

调处非正常死亡纠纷,稳控事态是前提,把治安保障贯穿于调处全过程是“四步工作法”的一大特色,也是引领工作朝有利于化解问题方向发展的重要手段。其中,思想工作是关键,后勤服务是基础,治安维稳是保障。辖区公安派出所抽调治安力量,始终坚守调处一线,做好秩序维护、法律宣传等工作。所在村(社区),包括当事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要做好受害方家属的抚慰工作,包括疏导思想情绪,临时性照顾他们生活、食宿等问题,以暖心之举和应有的人文关怀取得当事人的理解支持,为顺利调处营造氛围。

十年来,祝塘镇辖区所发生的每一起非正常死亡纠纷全部在当地得到妥善化解,“四步工作法”调解举措,为该镇有效实施大调解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创了疑难复杂纠纷化解新路径,更成为新时代弘扬发展“枫桥经验”的祝塘样本。

杜栋梁 周勤康

标签:祝塘镇;工作法;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