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丨革命力量逐步积聚和发展
2021-03-20 19:25: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1928年6月至7月,中共六大在苏联莫斯科召开。六大正确地指出现阶段的革命形势是在两个革命高潮之间,党在当前的策略是争取群众。大会总结了过去斗争的经验教训,批判了右倾错误和“左”倾盲动错误,明确指出中国革命现阶段的性质仍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提出了当前中国革命的中心任务。六大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对大革命失败后党所需要的策略上的退却和革命的长期性估计不足,把工作重心仍放在城市;在组织上则片面强调“指导机关工人化”。这些对于江苏党组织以后的工作都有较大的不利影响。

  江苏省委迅速贯彻落实中共六大精神,7月,作出《关于江苏农民秋收斗争决议案》,对以前发动的农民运动作了进一步总结,提出要纠正不顾客观环境的盲动主义。此后,省委遵照六大制定的争取群众的路线,加紧发展工农的日常斗争,党的各项工作逐步健康地开展起来。到1928年底,党的组织进一步得到恢复。

  这时,同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和江苏省委之间产生了一些矛盾。中央认为江苏的工作对于全国有重要影响,省委的领导需要加强,决定对省委进行改组,但受到省委一些成员的反对。经过周恩来等人的耐心说服工作,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中央决定由罗登贤、李维汉、彭湃、徐锡根、康生5人组成新的省委常委会,罗登贤任书记。

  1929年3月,省委在上海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贯彻六大决议,制定全省工作计划,并为省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作准备。会议确定江苏党组织仍然要遵循六大制定的争取广大群众、准备武装暴动的总路线,加紧发展工农的日常斗争,使日常的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相结合;同时,要进行深入的政治宣传,把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各地根据省委的上述指示,积极开展工作,受到极大摧残的工农群众运动开始复苏。

  常州天宁寺和官府勾结,霸占土地6万多亩,采用放高利贷、冒收浮租等各种狠毒手段压迫剥削农民,掠夺农民土地。1927年11月,武进县委组织佃户代表与下乡收租的和尚谈判,提出清算历年所浮收各佃户的田租、放贷利息一年最高不得超过20%等5项条件。天宁寺勾结县政府,逮捕了领导农民抗租斗争的共产党员蒋何畏。翌日,都家桥、谭庄一带700多名佃户进城请愿,要求“清算浮收”“释放蒋何畏”。反动政府慑于群众声势,只得将蒋何畏释放。此后,这一斗争又继续发展,前后长达3年。

  南通、江阴、睢宁、宿迁、连云港等地农民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抗租、抗捐、反苛政斗争。这一时期,党领导工人为改善待遇进行的斗争也是此起彼伏。1929年10月,海门大生纺织三厂的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反对厂方无理开除工人,举行了全厂性的大罢工。厂党支部发动工人向厂方提出23条要求。罢工坚持了一个月,结果所有工种都增加了一些工资,其他方面厂方也做了一定让步,部分满足了工人要求。

  1928年6月,省委提出在群众已经发动起来的地区组建红军。江阴临时县委根据省委指示,选择农民暴动骨干80人,编成一个红军中队,在江阴、武进、常熟、无锡、靖江等地开展游击战争。7月下旬,部分江阴红军在璜土镇举行暴动,打垮当地保卫团,占据乡政局3天。12月中旬,部分红军战士由璜土奔袭扬中公安局,缴获长枪30多支,同时夺得粮食数千斤,分给了贫苦农民。江阴红军游击队在江阴及其相邻地区坚持战斗半年多,打击了敌人,扩大了党的影响,但因屡遭敌人“围剿”,损失严重,少数红军后来转赴苏北参加了红十四军。

  1928年7月,受到严重破坏的如皋县委重新成立,随即开始组织游击小组开展武装斗争,回击反动统治阶级的残酷屠杀。八九月间,游击小组在吴亚苏、徐芳德指挥下,先后袭击了吴窑、九华山、车马湖、下原等地的国民党公安分局,缴获了一些枪支,镇压了恶霸地主。这期间,原泰兴县委的一些干部也陆续返回家乡活动。他们组织了一个特务队,捕杀危害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极端反动分子。1929年8月,如皋、泰兴两支游击武装合编为如泰工农红军,共有120多人。10月,红军分三路围攻如皋申家埭敌人据点,抓获反动恶霸地主周松平并将其镇压,将周家的三四万斤粮食分给了贫苦农民。接着,红军又在沿河庄伏击前来进攻的卢家庄地方保卫团,保卫团被打得狼狈溃逃。10月中旬,如泰红军发展到200多人。省委先后派出薛衡竞、黎昌圣、张爱萍等军事干部到如泰红军中帮助开展工作。红军在如皋、泰兴、靖江三县边界地区开展游击战争,不断取得胜利。至1930年初,如泰红军开辟了东至镇涛,西至季家市、黄桥,南至长江边,北至通扬运河的大块游击区。

  在如泰红军初步发展之时,党在通东、海门地区领导的游击斗争也得到发展。1929年3月,南通县委组建了四支武装小队。武装小队攻打了二窎、余东、北兴桥、八索镇、汤家苴等地的公安分局和地主武装,并将这一区域建立为游击区。通海游击队在斗争中发展到200余人。1930年2月,省委将通海游击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江苏第一大队”。

标签:斗争;红军;省委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