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战
2021-03-18 19:1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抗日战争较为艰苦的1942年,胶东抗日根据地边缘村庄赵家庄等经常遭受日军的突袭。为了减少损失,区武委会雷主任和赵家庄民兵队长赵虎集合群众智慧,想出应对日军的策略:他们联合附近几个村庄组成民兵联防壮大武装力量的同时,用土制地雷组成各式各样的地雷阵,将日军沉重打击。

  为对付地雷阵,日军搬来工兵攻入赵家庄大肆烧杀抢掠。民兵们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改进制雷技术和布雷方法,使得日军防不胜防。1944年麦收季节,日军本想趁民兵抢收麦子时一举拿下赵家庄,不想民兵早已设下了布局更为精妙的地雷阵。经过一场紧张的战斗,民兵终于解救了被俘的群众,歼灭了进犯的日本侵略者,取得了反扫荡的胜利。

  这,便是1962年12月上映影片《地雷战》的故事。该片由唐英奇、徐达、吴健海执导,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白大均、张长瑞、吴健海等人主演。影片取材于山东海阳县人民群众用自制的土炸药制造地雷抗击日寇的故事。该片中赵虎的原型是抗日老英雄于化虎,民兵队长玉兰的原型是民兵英雄孙玉敏。

  该片是一部军事教学片,从电影艺术的角度来说虽然有些欠缺,但从资料性的角度来说却有极高价值。民兵英雄的勇敢、智慧、不屈不挠和日寇的狡诈、凶险和残酷形成尖锐的对峙,并在反复较量中展现出各自的形象特征。该片还较好地烘托了胶东农村的地方风貌,不仅带来了一定的审美价值,同时也对体现人民战争的思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标签:日军;民兵;民兵队长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